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5/6,我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的自由軟體開發聚會.....

還記得是在5/5的時候,那時候我在朋友家用厲害機無線上網
然後收到了我Gmail的來信,信上是Ezgo的負責人孫先生的邀請
邀請我參加Ezgo8第一次的開發大會

稍晚跟學弟妹吃加聚的時候,就一直在思考自己到底要不要去
像那種研發大會應該都是充滿了技術和程式,對我這種技術嫩咖來說可能根本無用武之地
不過又想到,孫先生知道我不是技術的料子,然後又邀請我參加,應該有他的考量

所以等到了隔天,我打電話給孫先生確定了我會參加聚會
於是便騎了40多分鐘的車到烏日,然後搭上高鐵、踏上了我參加會議之路。
























每次坐高鐵的感想都是:想在車上睡著又不敢睡,因為不到一小時就到目的地了。
下了高鐵之後和孫先生和凱如姐碰頭並且一起坐著只有一站之隔,大概一分鐘之內就到站的快速捷運
然後用走的走了可以做好幾站捷運的時間,最後我們終於來到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廳




















進去會議室之後,只有一位先生,原來是久仰大名的江易原博士(PHET自由教材翻譯的那位)
他比我想像的還要年輕而且搞笑多了,不過他長得好像我高中數學老師
害我一踏進門看到他時不禁一愣.....

一開始還沒有什麼人,於是我跟江博士聊了一下
沒想到他也看過我在論壇上的文章(就是縮短數位落差那篇)
我可以說是惡名昭彰啊.....
然後大家合力移了移座位,並且將外送的Pizza和飲料都搬了進來

過了不久,這次也一同受邀的夥伴相繼而來
有KDE中文化的負責人,有台大資工的學生、有成功高中的學生、有中研院自由軟體塑造廠的人
大家都陸續前來,並且在吃pizza喝飲料的情況下開始了這次的討論

我必須要說,這個會議比我想像的輕鬆多了:)
















會議上面,大家討論了一些事情
這時候我才發現,Ezgo處理的事情還真是多
像是處理gnome和Kde上面的國旗問題
還有許多gnome和Kde的中文翻譯等等

除此之外,這次還討論了要發行的版本問題
大家針對每個版本的定義和範圍來做詳談
並且暫時界定出了每個版本的內容

整個會議花上最多的時間是在討論關於將自由軟體台灣在地化的作法和分享
在這上面,我看到了自由軟體最獨特但是一般人都不為所知也無從感受的樂趣:改善。

這個部份是由台大資工一年級的學生rock和另一位只有高三的學生來作說明
他們將Ezgo裡面馬鈴薯小子語言學習軟體研究了一番,然後找出了如何放入自訂的圖片、劇本和聲音。孫先生因此而感到興奮,他知道接下來擴充性會非常大,可以和好多種單位合作、運用再好多種不同的情境上面。



















rock很亢奮的介紹了製作方式,大家也都讚嘆的看著他的說明,就在此時,我看到了一個難得的事情,跟我周遭朋友寫程式不同,他們是真心因為寫程式創造了點什麼而感到高興。我沒有辦法從身旁的學弟妹、朋友之類的感受到他們因為建立資料庫、寫網頁PHP、寫JAVA、接案子而感到快樂,即使他們這麼做都有一定的金錢報酬或者學分報酬。

可是那天我所看到的是完全沒有報酬、出自於興趣和熱誠而寫出的程式,那種發自內心的快樂是我在這大學期間周遭的人身上看不到的。是因為心態問題?還是這是自由軟體帶來的魔力?這讓我思考了許久。

最後開會開到了十點
並且決定了以後每個星期四都要在同一個地方聚會
最後孫先生跟我邀約隔天在高鐵的咖啡廳聚會
於是一群人意猶未盡的一路邊走邊聊走到了捷運站

最後,大家都各自散開,只剩下孫先生陪伴我等到高鐵
等待的期間我也和孫先生聊了我的想法,並且發現彼此的理念和性質都如此的相近
最後在孫先生的陪同之下我又搭上了高鐵,回到了台中,騎著我的大紅機車馳騁在深夜恐怖的烏日大道......



















隔日下午一點半
我和孫先生在高鐵台中站的咖啡廳
一待就是五個多小時

這其中,確認了我在這個團隊的職位和方向
說明了Ezgo新的展現和行銷方式
並且認知了更多製作Ezgo的理念和想法
這時候我才覺得以前對於Ezgo的感想都有了變化

Ezgo的定位很簡單:給完全沒有接觸過Linux的人輕鬆使用。

而上面那簡單的一句話,就包含了生活和教育層面
所以ezgo跟一般發行版本不同,完全是比肥比豐富比雞婆的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建立在上面那個簡單定位上。

從來沒想過像我這樣的技術嫩咖也能參與系統的版本的討論和開發,雖然我不會寫程式,但是其餘有許多部份,像是網站企劃、後續行銷服務之類的我都參與了,這是我在學校所沒找不到的機遇,這讓我感受到了各有所長這句話,而不像是我們製作專題那樣只要不會寫程式寫系統的就只能打雜寫文件。

該說是Ezgo帶給了我不同的機運,還是自由軟體讓我的生活更多嘗試呢?我想這兩者都可以是答案吧。


總而言之一句話,以後我就要固定參加Ezgo8的開發會議了!
這個五六月會很忙滴........

8 則留言:

  1. 加油加油~~期待EzGo8快快出現^^

    回覆刪除
  2. 謝謝啦!
    不過希望這次能夠更加改善
    您的期待就是開發小組的動力啊!

    回覆刪除
  3. 老大 教育軟體的部份多學一點,我們四版課本就會用到
    馬鈴薯小子若是不錯,就可以拿出來介紹
    老是介紹Gcompris還有點膩

    回覆刪除
  4. Ezgo上面其實有不少可以介紹的啊?
    像是Stellarium就滿炫的

    回覆刪除
  5. 用「亢奮」兩個字來形容 Rock 還真是貼切 XD
    看到年輕朋友如此「亢奮」其實心裡還是頗開心的

    回覆刪除
  6. 當時看到rock在講解就覺得他好亢奮啊
    好久沒看到人家講解程式這麼高興的了

    回覆刪除
  7. 台北喔!很遠呀!我接受到邀請,但喬不出時間去。很高興你的分享。

    我自己現在也正在用EzGo7在留言。老實說,好用!真的。

    回覆刪除
  8. 劉老師啊!
    別忘了我的照片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