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一點觀影心得:賽德克巴萊 - 太陽旗























特地選在今天下午12點50分,避開人潮湧現的假日時段,到戲院去看我期待許久的賽德克巴萊。我並不是因為最近撲天蓋地宣傳造勢和媒體報道才注意到這部片,其實我早在魏德聖當年籌錢拍五分鐘預告片的時候就有注意這部片了,甚至還因為那部預告到遊戲基地的電影版吵過呢。

然後一直到海角七號大紅之後,我很慶幸當年那個預告片導演現在終於有機會可以拍大片了。老實說我還在等另一位台灣很早就有的新生代導演蘇照彬,看他什麼時候能夠拍個真正大紅賣座的大片出來....(畢竟他的編劇功力很不錯啊。)

好了,廢話少說,接下來就開始來條列一些我看完之後簡短的感想吧!

1. 台灣本土國片能夠執行到這種水準,真的頗令人感到欣慰。希望日後能夠即起直追韓國和日本!(韓國電影工業真的很強,我覺得他們是台灣應該要看齊的目標)

2.這部片我在噗浪上戲稱為出草衝衝衝。這部片真的是一堆出草啊XD片子開頭沒一分鐘就開始出草,片子中段喝酒言歡完也出草,甚至片尾也理所當然地來了個見人殺人見鬼殺鬼殺聲震天大出草。真的是不老師音樂請一下怎麼行?



3.劇情有一點鬆散,老實說沒有很緊湊,而且前半段描寫日本人入侵之前的生活,並沒有讓我在後面日本人入侵的時候,因而感到難過還是怎樣,不過很有可能魏德聖這邊也根本就沒有要營造讓觀眾同情的氣氛就是了?

4.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於片中不斷地強調靈魂要驕傲、氣節要高貴之類的感到滿不以為然的。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們接受西方教育和在現代社會生活太久了,我覺得片中那些要掀起反抗的部落,與其說是靈魂要洗淨要幹嘛的,我倒覺得其實說白了就是他們都很憤怒和不滿,因為家園遭到入侵還被當成奴隸,所以憤怒,就這麼簡單啊。我可以接受因為被當成奴隸和被入侵家園所以感到憤怒,可是一直拿靈魂怎樣祖宗怎樣氣節怎樣來當作反抗日本導致最後全族滅村的原因,這我真的不能接受...

尤其是片中那個本來一直反對出兵的部落頭目,而且在緊要關頭還質問男主角:這些年輕生命你要拿什麼來換回來!?得到的回答居然是「驕傲」!?最後居然還真的因為「驕傲」兩個字他就欣然出動,這讓我看了登時囧了,也太好說服了吧XD驕傲這兩個字這麼好用,可以把所有現實考量通通放棄不管?

以後我也要這樣用....

研究所老闆:你為什麼這星期論文都沒有讀也都沒有寫!?

我:驕傲!!

5.如果魏德聖能把更多時間花在日本人的不公平和奴役行為,也許會得到更多普通觀眾的響應和熱血推薦,不過就像前面說的,可能魏德聖這邊也根本就沒有要營造什麼反日氣氛才對。因為這樣就會變成像是葉問還是霍元甲之類的東西了....

從這部片來看,片中很多日本人都被塑造成無辜、可憐和好心的。從某些軍官,一直到片尾大出草的時候躲在屋子裡嚇的屁滾尿流的日本女人小孩,都會讓觀眾對於偏向支持某一方的心態稍微抽回來一點。這是某種平衡雙方陣營(日本和原住民)的一種方式,藉以表現出戰爭時候的百姓都是無辜可憐的反戰手法嗎?可能吧....

6.那些素人演員的氣息真的很不錯,尤其男主角,超有部落領袖的樣子的。

7.本片結尾在殺聲震天血流成河大出草的場面算是很不錯的高潮結尾,接下來就是要期待日本人率大軍過來殺個你死我活了....

8.太陽旗和彩虹橋的命名方式怎麼有點像是:帝國大反擊&絕地大反攻 XD

9.很多人覺得賽德克超血腥,還看到有人說什麼在戲院有人看到一半去吐之類的....拜託,太誇張了吧?這會血腥嗎?還好吧?我之前看惡棍特工還是阿波卡獵逃都比這部片血腥耶!這還是小case而已吧....

10.看都看了,九月三十號我會繼續掏腰包的,希望能讓這部電影回本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