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問題不在是不是善意,而是自以為是的善意

前言:

這是一篇自己的感想文,有些事情本來還不想管
但是事後想想其中的一些道理和事態卻讓我有一種感慨
那種感慨就會讓我想要抒發一下,所以囉.....

事情很簡單,我們朝陽的一個社團資訊教育研究社,以證照考試為目的來創辦,並且非常積極的協助社員考試和舉辦相關課程。這樣的一個社團由於常常藉由學校的郵件伺服器發信給全校師生,最後引起了軒然大波,在ptt朝陽版上發生了抗議和爭吵。

現在這篇文章,則是我看完他們網站所發布的公告之後,對於整體事件的有感而發所寫出來的。

就讓我們開始吧.....


----------------------------------------------------------------------------------

我必須得先聲明,我個人對該社並不是很客觀的,事實上我對該社的立場是處於比較不友善的局面。

從該社一開始改名叫做
資訊教育研習社我就嘲諷了該社團一次過(由於所處之環境、所認識的眾多人以及所了解的許多層面的事情,所以我對於"資訊教育"四個字非常的敏感。)

然後他們寄信請求大家一起去考linux證照,說linux證照只要背一背就能過的那個時候我也嘲諷過,甚至在他們廣發信件到全校告知大家,從現在開始為了要提昇學生在職場競爭力,
仿造業界運作模式,社團不會有社長、副社長,只有執行長、總經理、經理、部門經理…等那時候,我更是大力的嘲諷了許久。

不過一直到發生了我前言所說得事件,以及看完了該社團的公告之後,我突然間驚覺到了這是一個讓人笑不出來的教育實例,這是一個觀念遭到扭曲卻沒有人給予適當告知和輔導的活生生的例子。

有不少報章雜誌還是名人學者都有感慨過,現在的教育只會教導學生讀書高學歷以後賺大錢,卻沒有好好教會如何作人處事。原本我以為這只是老生常談,直到這個例子出現在我眼前之後,我才感受到了這樣的感慨是多麼的嚴重。

讓我們回到
他們的網站公告
請問各位,從這篇公告裡面你看出了什麼?
我看出的是一個人觀念上的扭曲以及不正確

怎麼說?

從公告上的幾個句子來看:

寄出的信件皆以服務、分享為出發點。

比方說於信件內教同學一些氣功實用的技巧,但寄出後卻被講得一文不值,
且造成本社許多負面影響,但我們深信絕大部分會員是支持我們的。

若您因本會信件造成您的任何損失,請來信提出證據或證明。

上述句子透露出了一種心態,那就是"我都這樣不求回報的為你們做善事了,為什麼你們不肯諒解?還質疑我做的不是善事!? "

今天我覺得這個社的發言人的回應已經完全搞錯方向了。就如我標題所言,重點不在於你做的是不是善事,重點在於
沒有人要你為他做善事

為了讓上面的事情更清楚,現在我來舉個不同的例子,就可以知道這整件事情到底該社團哪裡錯了。

三秒神父健康氣功研究會,創立的目的就是要讓全世界的人類都能學習到氣功的奧妙,並且以氣功的神效帶給世人健康。三秒神父健康氣功研究會每天都會派人到台中市各大住家去送信,將如何能夠成功打坐運氣的信件給塞到每個人家的門縫底下。

直到有不少人開始跳出來幹訐了,說我們三秒神父健康氣功研究會違反了
濫發商業郵件管理條例,此時三秒神父健康氣功研究會的執行長三秒緯只好跳出來表示:

本會是以服務為目的,且不定期給予會員回饋、獎勵!
寄出的信件皆以服務、分享為出發點。

比方說於信件內教同學一些電腦實用的技巧,但寄出後卻被講得一文不值,
且造成本會許多負面影響,但我們深信絕大部分之會員都是支持我們的!


垃圾郵件管理辦法與認知:
1.商業行為
2.匿名大量寄送

因此,本會寄出之信件,並不構成商業宣傳郵件,
若您因本會信件造成您的任何損失,請來信提出證據或證明。


若您認為本會的信件是垃圾郵件,請於2010/10/22前使用郵政信箱來信告知不想收到本會信件,只要這段期間某區有50人來信告知不想收到,本會將承諾保證永遠不會再寄送信件給該區住戶了。

我們將於22號統計人數~並公布人數、身份證字號,但若時間到,連30人都沒有,那代表什麼?來亂的?還是...?



請問當各位看到三秒健康氣功研究會寄這種信給大家的時候,大家會做何感想?

今天整件事情,負責的單位都搞錯了方向,搞錯了重點,不論是三秒健康氣功研究會,還是我們文中真正所指的資研社亦然。

重點完全不在於你的信是否是商業郵件,重點也完全不在於你是不是在做善事
重點只有一個:沒有人要求你這麼做

在該單位的發言人埋怨大家都不領情他所做的善事之前,似乎從來沒有思考過,這件善事真的是大家都要得嗎?是每個人都想要看到他們寄信到信箱去教導如何使用電腦的嗎?他們沒有思考過這樣的行為就等同於每天寄如何購買搭配好衣服的簡訊到每個人手機一樣嗎?

等到有人開始出聲了,就開始斥責民眾:我都有教你們如何拒絕信件啊?你們怎麼還是怪我呢?不想收到我的信就不要收我的信啊!把我打擾到你們的證據提出來啊!

現在問題不是人家有沒有辦法拒絕你收信,也不是人家有沒有真的被你打擾到,問題在於你根本沒有資格沒有立場寄信給別人,因為沒人要求你這麼做

這麼簡單的一個概念,似乎發言的人完全沒有意會到如此,並且採取了上述我所說得作法:寫信告知,等集滿人在確定要不要寄信。

這是個非常非常糟糕、錯誤、失敗的應變措施啊!如此的應變措施會導致下列感觀以及說法:


1.一定要聚集到50人抗議貴單位才會大發慈悲停止發信
2.10/22號要佈拒絕收信的學生的學號,請問此作法的意義何在?要公佈仇人名單嗎?



我是不知道到底是誰給予該社"執行長"提議要做出如此的處置?但是我必須要說這是個非常糟糕的處置方式,事實上只會讓不少人感覺到該單位的自負和自滿而已。

對於這整件事情的處置方法,其實我覺得非常簡單,就不要再寄信了

現在朝陽資研社的名聲已經夠響亮了,我想不需要再做出如此舉動來宣傳貴社了
其他老社團像是學生會、畢聯會也沒有如此的動作
才第二屆的資研社如此大動作似乎不太好吧?


最後我想說啊....其實他們的執行長是個好學生啊
知道他的人就知道,這名學生證照拿了超過四十張,能夠這樣的學生一定是有相當的聰穎啊
可是怎麼會處理事情是採用這個樣子的方式呢?

就如我一開始所說得,這是個觀念已經不正確,但是都沒有人願意跟他好好談的例子
甚至在ptt上面,出現的都是直接用漫罵和嘲諷的語句(然後我也沒資格說什麼,因為我一開始也都只會私底下嘲諷...)

像這種"我做的都是好事,你為何不領情?"的心態絕對不是一兩天造成的
這樣的心態也許跟成長背景和教育環境有關?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只知道
似乎從來沒有人跟他談過這樣的觀念問題,才導致現在出這種事情

這樣真的很可惜...看到他為了一個社團這樣籌備、舉辦活動,搞得有聲有色,加入人數也頗多
也為了社團的課程而費盡心思找老師,輔導學員證照考試,甚至還把人力資源課程那一套改帶進社團...這一切都看得出來那位執行長真的為了資研社而費了許多經營的心思

可是這次發生這樣的事情(一個早有怨言,而且早該知道會如此的事件),怎麼會是這樣的處理方法和態度呢?

如果有誰看到這篇文章,而且能有機會跟他談談的話
請幫我傳達:

1.如果想要當執行長、發言人,請絕對不要在對外公開的信件出現類似:

"那代表什麼?來亂的?還是...?"

"
創社時不到半年,人數?這證明什麼?數字會說話!!我們輔導學生考取證照,並開設實務班,也沒收半毛錢,這又能證明什麼?"

這類充滿情緒而且又不理智、用詞錯誤的語句。這樣只會引發反對者和抗議者的更加不滿,以及其他旁觀者的嘲諷。


2.想清楚資研社在這件事情的立場為何?再強調一次,重點不在於你做的是不是善事,重點在於
沒有人要你為他做善事

3.如果可以,就直接道歉並且停止寄信的舉動,不要為了面子還是尊嚴之類的而繼續採取原先的應對措施,那會導致很難看得局面的。



以上....我也沒想到自己會浪費看"謎樣的雙眼"的時間來寫這篇啊....







10 則留言:

  1. 真是共產主義的時代,我很無言..
    計中能這樣任他們囂張?
    他們已經打擾到別人正常收信的自由了,
    別老是要讓我說:「資訊人大多缺乏人文素養」這句話
    唉...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現在教育真的,人文素養開始逐漸低落,真的得靠自我的理解和個性上的把持啊...

    回覆刪除
  3. 真的沒啥人文素養...
    如果他們的文章可以回文
    我就開始動手抓錯字&誤用了...

    像是:
    "不與理會"是啥阿?
    稱呼自己社團用"貴社"...好尊貴阿~
    "朝陽科技大學 資訊教育研習社 敬"怎麼會出現在文章正中間阿?還有"敬"什麼?國小的應用文教學都忘光了....

    ...好像這些就是全部了耶?

    總之,我在那篇文章中看到滿滿的自以為是....

    回覆刪除
  4. 唉....就是我覺得想當執行長,這文筆也要端正啊...

    回覆刪除
  5. 不得不推三秒緯確實一針見血「沒有人要你為他做善事」

    然而,很多事情的推動,一開始也是純粹自發性沒人要求的,那實際操作上哪裡出了問題?我認為關於「對垃圾信的認知」是另一個重點。

    在批踢踢社團各版上貼社團廣告就已經有限制,理由無他,廣告本身就是兩面刃---在給同學資訊的同時,也帶給不想看到資訊的同學麻煩。

    該社以為他們自己不是「商業」廣告信件?那並不是重點吧?重點是「人家就不想看到廣告啊!」

    想提供資訊固然很好,但請了解「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想實現自己的夢想固然很好,但請不要忽略了反彈的聲音;以為自己一定是對的,不虛心求教,將會碰到很多挫折。

    另外,我同意其他人的看法----先把公告的錯字修正吧!這比人格問題還要更糟。因為就算我們不管那社團幹部究竟在想啥,看到公告還能錯字連篇就零分退稿了。

    回覆刪除
  6. 如果自發性的善意能夠不打擾到別人,而且能夠幫助到真正有需要的人,這種善意我完全可以接受,甚至還表揚敬佩

    但是現在這樣的善意的前提是會打擾到不想接受該資訊的人,這樣就會有問題了...

    回覆刪除
  7. 老大寫的這篇,
    跟我寫某篇文章的[重點]實在有點相似呢。
    (雖然我寫的那篇比較情緒性就是……)

    回覆刪除
  8. 是啊,自以為是的善意,不過我倒是看多了。
    很多「自由軟體」支持者,就是這付德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