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我決定要賣掉我的Macbook Pro了

2011-7-24 更新
當我賣掉MBP然後買了Thinkpad用了一陣子之後,事情有了轉折...
請看:http://way3sec.blogspot.com/2011/07/orz.html

-------------------------------

老實說,我用的越來越不快樂了。

這個不快樂是自我性情上的不快樂,而不是電腦軟硬體本身的問題。事實上,MBP的軟硬整合非常的完善,是個可以讓你快樂使用的電腦。不過,為什麼我會不快樂呢?這就得說到我是個Linux愛好者的關係了。

於工作上來說,我得用到Linux。所以我不論換什麼電腦我都得灌Linux。而由於MBP沒有所謂的Fn鍵+投影鍵的功能,所以搞得我在MBP上用Linux要投影都很困擾。

於私情上來說,原本的我是因為看到生活交友圈的人越來越多人用MBP,想說自己也來用一下,說不定可以因此有更多話題。誰知道,等到自己轉換來這裡之後,與那些人並沒有增加了話題,反而增加了自己的更多不愉快。

由於自己低劣的劣根性,所以看到有用MBP的人都會有那種像是撞包包還是撞鞋子的感覺。然後,又由於自己交友圈的性質的關係,所以這樣的情況又更多了。而且,我研究所上同一堂課上就有三個人用耶....(而且我並沒有很喜歡另外兩人)

在平常世界中,認識我又遇到我的朋友總會問諸如:喔?你改用蘋果啦?放棄自由軟體啦?這時候我還得解釋自由軟體精神的觀念之類的,然後對方其實並沒有這麼認真的想要跟你講這個,此時你也只會感到一股自討沒趣的感覺。

我承認自己那卑微的內心有一股小小的想與眾不同的慾望。這段時間我考慮了好久,直到昨天在噗浪上聊天,我才終於面對自我,傾聽我內心深處那想要成為全世界市佔率不到百分之一的少數使用者。我知道這是個很幼稚的想法,但是我卻對這樣的身分感到嚮往。

此外,我覺得使用了MBP之後,我原本內心的驚喜和知足之心都被理所當然的想法給抹滅了。原本用Ubuntu,當我發現某個自由軟體可以滿足我的生活需求、而且超乎我預期的好用時,我都會對這樣的發現感到喜悅不已,並且由衷感謝開發的團隊和人員。

但是,當我用了MBP之後,我不論是遇到了什麼好軟體,我心中的想法都變成:好用是理所當然,因為這是Mac嘛。結果就這樣,我覺得自己越來越沒有知足和感恩的良善了。更重要的是,最近linux界不論是新系統還是新桌面環境推出時,我對這些東西的熱情和關注都減少了,因為我發現我心裡會想著:反正試一試就會回去用Mac OS X過活了嘛....

我知道,上面那些話聽起來是個非常的愚蠢、不知所謂的理由,不過當我發現我自己那卑劣的性格導致我變成那樣時,我感到了不小的失望。

我本來是因為Ubuntu上沒有辦法讓我用USB線接著我的手機使用3G網路的問題而一直猶豫不前,不過最後還是決定順從自己內心的渴望,決定放棄使用MBP了。總而言之,這台MBP讓我曾經有一段非常快樂的使用時光,它是台非常棒的筆電,但是我感情不再了。




10 則留言:

  1. 也好!就讓osx走出你的人生,也好!

    回覆刪除
  2. 感謝分享,看完文章我更加確定自己不會加入蘋果教了。

    之前,因為 Ruby Taiwan 的 ihower 大神他們都用蘋果,讓我感到很動搖,好像帶著 Ubuntu 進去那個圈子的話,就會被蘋果結界給彈出來... 囧

    不過現實上,一來我已經非常習慣 Windows 跟 Ubuntu 雙系統操作,這兩個作業系統的硬體環境也比較類似。二來在使用便利性上,它們也有在慢慢追著 Mac 前進。三來根據身邊朋友的經驗,蘋果的硬體並沒有比較耐用,維修保固費用又高,給我一種不定時炸彈的感覺。最重要的是,我的 Adobe CS4 已經購買 Windows 版了,不想再花錢買 Mac 版,而且也不想讓任何盜版軟體污染我的電腦...

    性格決定命運,看來我就是與蘋果無緣的命 XD

    回覆刪除
  3. 蘋果硬體其實說耐用,我覺得還滿耐用的耶~
    基本上我說過,保固是一定要的
    但是它的品質你要說多糟糕,其實我真的覺得已經比一般筆電好不少了
    這件事情在我噗浪上常常有爭論呢
    我這次並不是因為什麼硬體差還是軟體差而想賣掉,真的最關鍵的就是我的性格喜好問題呢....

    回覆刪除
  4. 剛好我這兩天也在考慮要不要退掉 MBP,因為一個教育價的審核過程,搞得我麻煩也不愉快,不經意就 google 到你這邊來了。
    我也是 Linux 愛好者,本身也喜歡成為那小小市佔率的其中一員。找回自己,給你個讚!!!

    回覆刪除
  5. 呵呵,不知道您是用什麼關鍵字找到我這篇的XD
    總之,我最後是順利賣給了我的好朋友,他想要MBP已經一段時間了
    希望您接下來的決定可以讓您生活上順利和高興嚕!

    回覆刪除
  6. 過慣手工diy的人一下子有系統幫你傳便便反而會水土不服.....

    回覆刪除
  7. 沒有支援3G嗎?我有一陣子跑業務帶Ubuntu筆電都用3G手機上網,後來回辦公室才停掉XD

    回覆刪除
  8. 我最後是去Android market買了easy tether這套軟體,然後才能用我的acer liquid接上ubuntu上網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