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不能戳的祕密 - 請別讓它沉默下去




















如果可以的話,請你一定要抽出一小時的時間
一小時的時間,少看一集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或者是少看兩集動畫也好
請你可以的話,一定要抽出這一小時的時間來看這部記錄片
這很有可能是一部預言未來台灣大災難的一部記錄片,如果你能夠花時間來觀看,並且告知你的親朋好友,讓這部片擁有夠多的注意力和宣傳,很有可能我們就可以預防一件影響未來深遠的慘劇發生。


這部片整個想要敘說的事情,其實在最後三分鐘,導演就用旁白的方式井然有序的說出了整個事件的始末,用以來當做這部一小時記錄片的結論:

  1. 台灣為了加入WTO,深怕禽流感造成的問題會讓政府顏面盡失,於是進行了一連串的撒謊、隱瞞事實的行為。
  2. 2004年,農委會第一次撒謊,說低致病性禽流感是候鳥帶來的。並且也因此讓H5N2病毒在台灣開始佇立生根。
  3. 2006一直到2008年兩年,官僚系統做出一連串的動作掩護、隱瞞整個H5N2病毒的事情,導致H5N2病毒開始出現基因交換的情況。最後原本還是低致病性的H5N2就轉變成高致病性,而病毒也在台灣在地化,無法根除了。
  4. 2010年,農委會竄改實驗數據,謊報結果給國際衛生組織。
  5. N5N2開始演變成一種會傳染給人類的新型病毒,不知道到底何時會大肆爆發,危害台灣人民。
如果你還想要看更詳細的懶人包報導,你可以參考這個網頁的整理: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D%E8%83%BD%E6%88%B3%E7%9A%84%E7%A7%98%E5%AF%86

不過,我們看事情實在不應該只看一方面、一個觀點的說詞,所以在PTT上,也有人針對這部影片做出了評判,大家可以就此前往。 我在此並不是要大家一定要相信這部影片,或者是告訴大家這一定對,我希望的是能夠有更多人觀看這部影片,讓這部影片討論的越來越激烈,並且最後事情公諸於世。

在看完這個影片之後,我有兩個重點感想,感想如下:

一、導演李惠仁實在是記者的典範

我印象中他本身就是記者出身,然後為了這個影片辭去工作的樣子?
他花了六年的時間,不斷的去追蹤、採訪、探究、研讀
最後發現了政府機關的矛盾,以及發現可能未來會造成危害人類病毒的可能性
像這樣的情況,實在是現在一個新聞媒體該學習的榜樣
很多廣告宣傳上,總是述說著他們的新聞有多專業、公正、道德、良知
結果拍出來的新聞總是像「FF18有女性裸露海報,傷風害俗」之類的東西
真的,那種事情一點都不重要,把新聞資源拿去採訪更重要的事情吧
像是苗栗大埔農田徵收的後續處理等等追蹤,這才是緊要之至啊....

二、希望不要是事實的學術道德淪喪

這部影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從大約四十二分開始,將矛頭指向有參加禽流感監測技術小組會議記錄的學術界專家學者們。導演按照會議記錄上有出席的教授,一個一個打電話詢問會議當時到底是怎麼回事,怎麼會最後允許數據作假、隱瞞事實的情況出現?

於是本片毫不遮掩的將那些教授、學者、專家的名單列出來,以及他們被質問會議當時到底發生何事時的反應給拍攝了出來,下面是那些被詢問的人之名單以及他們的反應 -

台大獸醫學系王金和教授:好像沒有吧....ㄟ我不知道耶....應該沒有吧...啊啊有學生來找我,你去問其他人不要問我,拜拜~

中興獸醫學院院長謝快樂:那個,ㄟ,我也不清楚,我很模糊了,我應該有參加吧?呃...這樣說我不清楚....

屏科大獸醫系連一洋副教授:呃,那次開會我好像不在....你們現在是打算追蹤這個新聞嗎?呃.....我想我還是保留不要說好了....

中興大學獸醫系沈瑞鴻教授:ㄟ....這東西他們有他們專家的認定啦,阿我沒有參加那次的會議啦,對對對.....阿我有參加喔?其實這個部分我是在講說我在電話中也不方便陳述啦....

嘉義大學獸醫系陳秋麟教授:這個資料我們在學校看不到,我們都是根據防檢局的資料啊....

動物科技研究所楊平政所長:沒有沒有我沒有參加那個會議...我對事情不清楚我沒辦法發表看法....其實我的專長根本不在家禽,而是在家畜,所以我就不清楚家禽的部份....(那為什麼要找他去呢?)

中興大學獸醫微生物學研究所張伯俊所長:呃,這個,禽流感到底是不是高致病性病原,這判斷很複雜啦.... 所以最後還是根據防檢局的為準啦....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黃金城所長:這部份非常精采,你可以清楚的看到一個人被質問到敏感問題,那種回答不出來,緊張又要故作正定的樣子。那個掛著尷尬、生氣又驚慌失措的笑容,我到現在都對這畫面印象深刻,超級推薦各位從50:33秒開始看起。

上面的反應都是描述自影片,我不知道訪談前後有沒有被剪接造成情境扭曲(不過我目前先保持著導演應該是不會幹這種事情的想法),不過導演最後甚至將上述那些教授一個一個查出他們在農委會申請計劃的補助款,查出這樣的數字:

  • 王金和 - 3087000萬
  • 連一洋- 6520000萬
  • 沈瑞鴻 - 3150000萬
  • 陳秋麟 - 22355000萬
  • 楊平政 - 33228000萬
  • 張伯俊 - 1400000萬

雖然沒有任何方法證實,這些教授就是因為要申請這些農委會的計畫經費所以才不得不推托其詞,不過這樣的情況實在是很難令人不去聯想。雖然有很多人說,哪些教授不會去跟農委會申請計劃?大家都會這樣啊,不過我認為,如果你要保持清白,那你要扯上這類重要會議時就要保持公正、拘謹,而不要接到電話的時候採用一些會讓人誤會的舉動。

之前常常看我老闆朝貴老師,對於學術界的一些風氣做出大肆批判,例如此篇。在對於高等教育的批判的文章也從來沒有少過,像是這篇這篇都是。而也好巧不巧,今天看到一位開源界的老前輩,高雄醫學大學的蔡志浩教授也因為對於高等教育環境的失望而辭去了工作離開了。在他部落格上,他沈重無奈的道出「當大學不再擁有創新的能量與包容的環境,而我們無論怎麼做都無法改變現狀,也該離開了。

看到一個好老師的離去以及一堆批判性文章,然後再看看這部記錄片所拍出的情況,如果上述那些因為補助經費而幫助政府撒謊打圓場的臆測是屬於真相(我真心希望不要),那麼高等教育界腐敗、昏暗的情況可以說是比你我想像的都要嚴重也都該警惕

許多的家長團體、婦幼團體、人本基金會等等,總是為了小孩在電視上看到些什麼、漫畫展展出了什麼而在那邊振振有詞,說會污染孩童心靈、道德觀念等等......各位啊!那些都只是無謂的小事啊!應該要關注的,其實是那些總是教誨著學生要遵守道德、良知,宣揚論理品德的教育單位才對啊!大家應該要用嚴苛的放大鏡審視每個教育單位的決策行事才對啊!

結論:不要讓它沉默下去

如果你看完影片之後,對於到底能夠做什麼事情感到疑惑,我可以很簡單的告訴你:

請按下喜歡的按鈕,並且轉傳到所有你擁有的社群平台(噗浪臉書推特google+都可以),大力推薦你的親朋好友觀看這部影片。

我聽過噗友講過一句玩笑話:這是個臉書治國的時代。這句話的涵義是,只要一個事情能夠得到夠多網友的關注,甚至連臉書都出現該事件的社團,那麼那件事情就會成為真正能被重視的大事。

目前我發現台灣媒體對於這件事情關注、熱烈程度一點都不高,甚至比不上王建民復出還是花蓮車站有溜鳥俠之類的.....似乎這些事情都比有可能影響台灣人性命的病毒事件還要重要。然後,自從這個影片推出之後,農委會說要提告,卻一點都沒有下落了。老實說,不只是我,甚至導演都希望農委會能夠提告,因為這樣所有事情都可以對簿公堂了。

只要有夠多的人關注和討論,這件事情夠更能夠有機會被近一步的處理,並且將所有事情解釋清楚,公諸於世。已經有太多的例子都在在顯示前面所言非虛,像是新竹象腿幫事件、台南善化強哥打老人事件、中指蕭事件、是否哥事件......

我們需要讓這個影片有更多的人看到,不要讓這部耗費六年的心血就這樣白白的被浪費掉了。我們應該要將這部影片推薦給我們的親朋好友,讓這個事件能夠在正確的處理之下有個完滿的結果,將一切真真實實,虛虛假假都公開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