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艋舺-不出所料的混混版青春電影





































前言:

看完電影聽到有人說"喔,沒我預料的這麼轟轟烈烈啊..."
我拜託你!搞清楚自己在看誰的作品好不好?
你現在看的是紐承澤的作品耶!不是劉偉強耶!
看紐承澤的作品就一定會有內心戲的啊!
你要是這麼想要看一堆流氓拿刀砍來砍去
拜託你全套古惑仔拿出來溫習就好
你不適合艋舺的!

--------------------------------------------------------------
回到正題。

艋舺的製片李烈說:希望能夠藉由艋舺來讓台灣的電影界有制度起來。衝著這句話我就大力推薦大家要來支持一下艋舺啦!比起那些新聞局腦滿腸肥每天說要振興國片市場卻什麼都不做的官狗,這些每天為了拍電影而討生存的人還值得敬佩多了。

看完艋舺之後,有兩部片出現在心中,一部是顏尼歐莫利克奈的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另一部,則是馬丁史柯西斯的四海好傢伙



































兩部同樣是勞伯迪尼洛演的,兩部同樣都是黑幫經典(勞伯迪尼洛真是世界第一黑幫片影帝)
而這兩部經典怎麼會拿來跟艋舺比較呢?難道艋舺好看到跟這兩部一樣?
不,差遠了。我只是想把這兩部同樣性質的作品拿出來跟艋舺比較一下而已。

其實,硬是要比的話,艋舺比較像是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上述兩部經典講得都是一個人從年輕混黑社會開始,到中間意氣風發,然後到後面萬事不妙,壞事大爆發等等。

不過跟四海好傢伙的嘲諷殘忍比起來,艋舺的煽情程度比較像是四海兄弟。

故事就像預告片看得那樣,英雄哥,喔不,趙又廷機緣之下加入黑道,然後意氣風發的混了一會兒,之後事事爆發,眾人非死即傷,然後最後才省思了加入黑道的意義之類的。

要說這部片好不好看?其實還不錯呢。很多地方都頗吸引人,節奏也明快,很推薦大家去看看。

至於故事方面,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的電影總是擺脫不了那種"某些人的心靈成長、時光懷念、青春迷惘"之類的內容,艋舺也是差不多,它等於是渺渺或是陽陽這種學生片的黑社會版本,只差沒有很多正妹而已。

而且,這部片也陷入了我最不喜歡的一個局面:太矯揉做作了。
什麼義氣啊、混黑道的意義啊、人生啊、友情啊之類的
到後面看真的覺得,奇怪混黑道的怎麼搞得像哲學一樣?
而且鄉土連續劇的大老梗沒想到在這部片也出現(好啦,連星際大戰第五集都有學的老梗)
讓人看了覺得滿了無新意的。

導演的功力還頗不錯(不要這麼多文謅謅對白會更好)
一些大場面或是打鬥的調度都頗佳
鏡頭的運作也很流暢

演員方面

紐承澤和馬如龍和王識賢這三個可以說是超搶眼的黑道大老。

其他那五個太子幫我就不想提了....太不像黑社會了吧?所謂的黑社會一定是相由心生,我看過太多黑社會的樣子(不是我吹牛,是因為之前工作的地方常會看到....),那五個還差遠了。志龍根本是終極一班還是終極三國跑出來的小混混,蚊子大概是南區重案組的臥底,其餘兩個一個俗仔一個腦充血,沒什麼好談。阮經天的剃平頭和刺青就還不錯,再吃幾顆檳榔會更好.....

陳漢典還滿台的....恩...只是下場頗慘....

最後,我必須說,我不知道以前的黑道是不是這樣,但是我敢保證現在的黑道絕對不像艋舺裡的樣子。艋舺還是有點太美化黑道,就像痞子英雄(這部更誇張,黑道像日本武士組織)一樣,將老一輩的黑道都形容的俠義豪氣,讓我看了有點不知所云。

這就讓我想起了四海好傢伙,這部片之所以會成為黑幫經典就是因為它非常客觀冷靜的敘述了一個黑幫角色從崛起到衰落的故事。寫實毫無煽情,非常的殘忍和冷調,甚至帶了點嘲諷戲謔的感覺。

我知道像四海好傢伙這種太寫實的黑幫電影台灣觀眾如此高的電影水平可能不太會接受,不過我還是想提出來講一講就是了。

如果你很有興趣想知道混黑社會大概真實情況是怎樣,可以建議你去找出四海好傢伙,這是一部不用任何矯情對白煽情灑狗血就可以讓你體會黑道殘酷的電影。

那要是你只想好好感受悲情音樂、帥哥打架、髒話罵一罵這樣,那........古惑仔是你的好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