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守護者(watchmen)-這是劇情片


我很難想像當一個家長帶小孩去看這部超級英雄電影
然後看到一半會是什麼樣的尷尬場面?

我得先聲明
這不是一般人都可以接受的電影
這是一部充滿了極度血腥的畫面以及三點全露性愛場面的劇情片
這是一部不斷探討著哲學生命政治戰爭人性的劇情片
這是個以超級英雄為背景的心理劇情片
原本我以為黑暗騎士已經夠寫實夠沈重了
不過在這部守護者面前相比連黑暗騎士都顯得太童話了

守護者的故事是個當超級英雄真正出現在世界上,而且到處都有的時候會發生的事情
在這部片,這些英雄不是心地善良的光明騎士,也不是力量強大的無敵角色
這些英雄只是穿上另類服裝,身手矯健的私刑執法者

他們會毫不猶豫的殺人,並且依照著自己的想法來執行
每個人都只是凡人,他們沒有什麼被輻射怪物咬到或是什麼科學意外而得到超能力(好啦,裡面的藍光人曼哈頓博士是特例)
他們都只會基本的拳腳功夫,在搭配一些比較特殊的小道具
就是如此而已,他們會老會受傷,會難過會失望,平常都跟一般的人沒什麼兩樣

而且片中只有兩個英雄被美國政府承認是合法英雄
其他則都算是非法的私刑動用人
一個是有如超級士兵的笑匠
一個則是力量超龐大的曼哈頓博士

笑匠是政府僱用的殺手
歷史上許多的事件他都有一份
甚至還因此改變了我們熟知的歷史
但是他憤世忌俗,狂妄高傲
片中有許多令人傻眼的殺戮行為都是出自於他
不過政府不敢對他怎樣,畢竟他的利用價值很大

曼哈頓博士則是一個近乎神人的存在
他是所有英雄,甚至是好萊塢影史以來最強的超級英雄角色
所有政府都怕他,越戰因為他而打贏了,美國將他拱為神
他可以毀滅及重組任何物品
他連碰都不用碰就可以讓人或者是坦克車炸成碎片
它可以預知未來,重回過去
甚至可以傳送任何人事物到全宇宙的任何地方
只是我搞不懂他為什麼總是三點全露全裸出現就是了....

這部片很直接的顯露了那些超級英雄的黑暗面以及失落
像是老去英雄的失落下場
因為一時衝動而強姦同行的英雄
面對群眾抗議憤怒而大打出手
這些都是一般英雄電影不會發生的事情

這是一部挑戰大美國主義和英雄主義的另類劇情片
配上很炫的視覺風格和長達264分鐘的深刻劇情
總之,不要抱著去看英雄拯救世界的心態去看
要抱著以劇情片的心態去看
如此一來你才能接受片中許多異類的劇情和爆炸性的結尾故事
那如果你想看的是鋼鐵人還是驚奇四超人
或著是那一部只想放鬆心情的娛樂大片
很抱歉,你可以不要浪費時間了,你會不爽的
這是要讓你思考的片子

結論?
我愛死這部電影了
不過我完全不推薦一般人去看
跟我一樣是重度影迷的人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