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從susan boyle的事件想起一些追逐夢想的事情

先說個前言


我不是反對追逐夢想,而是實在太多人不切實際又毫無內涵


然後去追逐夢想,最後搞到一敗塗地


所以我才有感而發寫了下面這一篇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susan boyle?
就是英國星光大道那個一鳴驚人的阿婆
不知道的話請去查一查

最近的消息是
她因為精神崩潰住院了,原因是壓力過大
就這樣

這件事讓我想起了台灣的許多現象
很多人都為了一圓明星夢和唱歌夢跑去參加選秀節目
什麼星光大道、超級偶像、我愛黑澀會、模範棒棒糖之類的

每次都拿著什麼努力朝夢想前進
流淚流汗,豪不放棄之類的標題當作宣傳
並且用灑狗血的參賽者淚水和音樂和評審標語作為效果

贏了就說夢想終於成真,努力終於有代價
輸了就說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努力過,過程最重要之類的
總之就是把參加選秀節目當成朝人生最終夢想努力的唯一方法

這到底算什麼?

難道他們從來沒有察覺,成不成名是個問題,成名之後也是個問題嗎?
請問星光幫辦了這麼多屆,到現在大紅大紫唱片大賣有幾個?有超過十個嗎?
請問我愛黑澀會辦了這麼久,有誰能夠說出除了原先幾個有名之外的女生以外的人嗎?

這些人到底在想什麼?
他們憑什麼就認定了自己一定會大紅大紫?
會唱歌又如何?沒有寫詞寫曲的天份,沒有驚為天人的舞蹈技巧,沒有令人捧腹的搞笑才能,沒有令人動容的逼真演技,沒有獨一無二的藝術天份
他們到底要怎麼樣在演藝圈闖出名堂?

會吉他又彈得不是頂尖,會唱歌又唱的不是超級天籟,會跳舞又沒辦法標新立異,這樣的不好不壞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大紅大紫?

一堆人只會唱歌唱歌,頂多跳跳舞,這樣就可以成為藝人了?難怪台灣和外國的差別這麼大!
不要跟我說資源問題,連國外沒錢的獨立音樂都比台灣最紅藝人還要有能力
至少人家做音樂是用心的,台灣這些什麼是用心的?
唱歌很用心?跳舞很用心?
詞曲都不是自己編得談什麼用心?就算是自己編得,內容全都是失戀和愛情,這又算什麼?

歌詞是可以深度頗析事物的啊!你可以不用一定要寫什麼文學還是高深的歌詞
但是至少真誠的內容總可以吧?外國可以用歌詞探討精神問題、探討家庭、探討社會、探討心靈失落、探討死亡、探討毒品、探討階級制度
台灣呢?嘻哈罵社會、搖滾唱青春夢想、流行樂唱愛情,拜託告訴我一些不同的

然後除了唱歌之外,還聽到很多人為了什麼不想讀書想出去闖一闖而休學工作
這些人難道不知道社會上有太多的人,因為沒有知識水準和內涵而被工作吃的死死得
像隻狗一樣每天被不人道的雇主給壓榨,有種就不要做
這些人他們是從來沒看過嗎?

當你沒有任何一點特殊之處讓人需要,你去闖一闖能夠闖到什麼智障名堂?
你以為現在還是王永慶年輕的時代?現在已經有網路了同學!光纖和藍牙都有了!

等你以後因為沒有讀書沒有內涵而失業或是被人裁員之後
你再來慢慢思考闖一闖的問題吧!
就是有你們這種人,沒有什麼能力就想去追逐夢想闖一闖
最後搞得一敗塗地,然後才告訴自己的下一代,社會多爛、世界多黑暗、人生多痛苦之類的
然後他們才會寄望在不切實際的夢想,為了逃避現實的痛苦,然後最後輪迴成你們這種人!

讀書不是為了要有學歷,讀書是為了提深內涵和知識,以後不要被人當成狗!

我講了這麼多
總之我想講的是,一堆人沒有內涵也沒深度
只是想唱歌想追逐夢想就去參加這些有的沒有的
到最後只會淪為演藝公司和媒體的工具!被壓榨的乾乾的!
或者是被公司當狗一樣使用,最後毫不留情的丟棄
總而言之
無論如何都要提昇自己的內涵程度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