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告白-可能是今年最震撼的電影





























還記得當時我一看完電影,心情非常的激動,整個人走出電影院之後都處於心情無法舒緩的境界
那時候,我只想趕快回家,把我看完的感想分享給別人
於是當我衝回家之後,我在噗浪上寫下了這段話: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這個人非常愛看電影。而到電影院超過十年的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這種場面:大家到了片尾,統統沒有人離開,默默的坐在位子上沈澱自己的心情直到片尾曲結束,甚至有人偷偷拍手喝采,因為這部片實在太好看。"告白",會是我近年來看過最印象深刻的經典。"

沒錯,告白就是這麼的震撼、這麼的好看
我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看完電影之後想要趕快推薦給大家看,想要趕快寫下自己心情
我真的已經忘了到底多久沒有看完電影後讓我感到這樣,而且我也沒料到會是一個日本電影造成的(這部份我下面會講到)

告白的口碑目前在網路是一致好評,就連我平時會注意,批評影片絲毫不留情、用詞尖酸刻薄尖銳到極點的部落客Seanwoo也在噗浪上留下這麼一句話:"還沒看《告白》的,趕快去!"

沒錯,告白的口碑就是這麼好。網路上有很多關於告白的影評,不過多半是對於劇情的涵義來探討,而我除了劇情之外,對於這部片的其他部份也是印象深刻,所以我接下來就一部分一部分來講出我的感受。

1.美到讓人驚豔的視覺刺激

很多人覺得阿凡達的畫面非常美麗,不過比起那種全部都是數位製作出來的場景,我更喜歡告白裡面的畫面呈現。告白裡面的場景全部都是現實生活中的場景。可是導演身為廣告導演出身的背景,讓整部片的場景都呈現一種疏離、迷幻的美。大量的慢動作畫面和特寫畫面充斥著整部電影,並且在導演的調度之下,不論是多人混亂的場景或者是角色單獨一人的場景,都瀰漫著深深地迷幻黑暗感。



















每一幕的畫面都美到有如藝術照一樣,再搭配著令人震撼的深刻劇情,讓人不知不覺腦中被深深烙印好幾個奇特的畫面。我已經看了好幾天,其中還是有好多畫面宛如剛剛看到的一樣清楚深刻,就像是一幅又一幅撼動人心的名畫一般。

















這部電影甚至讓我看著看著,有一種在看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那種感覺。各種的心裡對白、靜態畫面等等.....你能夠從畫面中感到溢滿出來的現代人的孤寂感、病態的寂寞、扭曲的心靈等等。你可以感受到"導演調度"這件事情是怎麼一回事,告白裡每個場景的演員走向、畫面呈現都是一個大師經由算計所調度出來的。

2.品味獨特的音樂挑選

我會這麼愛這部片的第二個原因就是這部片所挑選的音樂。與一般電影重新製作專屬的配樂不同,這部電影裡面的音樂都是從現成的音樂挑選出適合劇情畫面的音樂。這樣的作法很多電影都有,像是守護者、昆丁塔倫提諾的電影(一堆)等等族繁不及備載。而這部片所挑選的音樂可以說是完完全全戳中我的TONE啊!從主題曲是挑中Radiohead的last flowers就知道,挑選音樂的人對於獨立音樂和另類音樂的了解豐富。



last flowers是收錄在in rainbows珍藏版限量專輯的第二張bonus cd裡,那是要花上三千塊才能到的東西(而我就真的花了三千塊從英國訂了一組回來...)除了這首主題曲之外,影片內還用了各種後搖滾和獨立音樂來搭配,像是很常出現的還有The XX的Fantasy




真的就是剛好我都喜愛、都有收藏的專輯,然後在搭配上那一幕一幕夢幻又獨特的畫面,讓每個片段的氣氛都畫龍點睛地被迷離給充滿了。像這樣挑選的這麼適當又這麼恰如其分的配樂,這是要有很豐富的聽音樂歷練才有辦法達到的,而很多時候要從現成的音樂去挑出適合你劇情畫面的音樂,可以說是比重新配樂還要難。但是告白卻毫無困難的做到了。

除了視覺的刺激外、告白也在聽覺的刺激上下了不少苦工。

3.震撼人心的黑暗劇情

劇情,不論前兩者弄的多好,要是劇情不好的話這部電影也是白搭。不過告白就是這麼一個劇情取勝的電影,搭配了完美的畫面和配樂,才成就了這麼一部我這一兩年來看過最震撼的電影。

故事劇情完全不是預告片那樣誤導觀眾的走向,其實犯人在一開始十分鐘就已經公佈了,並不是什麼女老師查詢三十七個犯人的故事。那麼到底這部片在演什麼呢?其實這部片講的是事件發生後,各種後續事件的發生以及每個當事者的心裡變化。像這樣不是把眼光放在事件上,而是放在事後的發展可以說是較為罕見的觀點。而故事的主軸可以分為兩大路線:1.女老師的復仇 2.眾人因為事件發生之後所產生的種種行為

我之前常常在觀看日劇,日劇常常會有一種主角還是配角哭著講出感人的話,然後身旁的人都受到感動,搭配著慷慨激昂配樂的灑狗血劇情,然而在這部片裡,這一切都是不存在的。告白是一部整體氣氛非常冷調、非常冷酷的一部片子。眾多殘酷、嚇人的劇情發生的時候,搭配的都是冷冷的心裡口白和深沈的配樂。裡面的角色的情緒大半部份都是虛偽偽裝的,就算是全片女老師唯一真情流露痛哭的場景,也是毫無配樂、讓觀眾有如旁觀者般抽離角色心態的。

這不是一部什麼最後感人勵志的片子,這是一部讓人看完會沮喪、會壓抑的片子,一部探討了許多社會問題但是最終依然毫無解決,而且到了結局是採取了讓人目瞪口呆的劇情發展和結尾。當然,最後的故事走向已經偏激到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可是我卻覺得這些事情都是在真實世界中會發生的,只是當然程度不會這麼誇張而已。

誇張歸誇張,但是你看完的當下不會有什麼莫名其妙的感受,你只會被那最後重重的劇情一擊給打得腦袋一片空白,然後故事就在最完美的地方赫然終止。那樣的結局,除了讓你會感到無限的遺憾以及震撼之外,你會需要靜下來沈澱自己心情的,就像是當時我看完電影的時候那些坐在位子上一言不語的觀眾們。

告白,就是這樣一部劇情極端黑暗但是又深刻不已的故事。

請各位一定要去電影院感受一下這部電影,當你看到那些畫面以好幾十倍放大在你眼前,配上環繞整場的深沈配樂,那種感覺絕對不會是在電腦螢幕前可以感受到的

真的誠摯推薦大家去看告白。你不會後悔的。





最後....女班長好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