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回顧我所聽的獨立音樂

我從來沒有試著對自己聽音樂的變化做個反省


直到今天突然心血來潮


於是就寫了這麼一篇文章


 


我的人生有三種聽音樂階段


 


還記得最小最小的時候是聽任賢齊和熊天平


熊天平只出一張專輯就變成顏清標了


任賢齊則是他在拍戲還在姑姑姑姑叫的時候喜歡他的



可是那個時候的我根本不叫聽音樂


那時候的我只是到處嘗試而已


 


再來是聽了阿姆和林普巴茲提克


進入了真正開始欣賞音樂的第一階段


 


那時候的歌都是以饒舌樂和重金屬為主


尤其是重金屬


像是林普巴茲提克,老天發威,寒冷樂團,唾液樂團


邦喬飛,聯合公園


以及其他在摔角裡聽到的音樂



 


直到我聽到了電台司令的鵲賊篇


那是我人生低潮的開始


而我認識電台司令


於是電台司令便將我帶入了全新的境界



我開始把聽音樂當成了一種研究


專門聽經典老團的歌


 


平克佛洛伊德,披頭四,皇后,我的血腥情人節,blur,超脫,槍與玫瑰,小妖精,齊柏林飛船,門樂團,吉米漢醉克斯,Alice
in chains
等等



 


那時候的我已經挖掘越來越多的老團


才知道音樂世界的博大精深


不過就在開始越來越沒有老團可以聽的時候


我遇到了joy
division




 


雖然偶而會有聽到獨立音樂


可是卻不知道那是獨立音樂


直到我認識了joy
division


才開啟了對獨立音樂的初步認識


 


再來是憂鬱詩人艾略特史密斯,他讓我聽音樂開始沈靜了下來,並且開始喜愛聽民謠



 


最後影響我最深的就是The
national
Boxer,從這張唱片開始,我就完全的掉入了獨立音樂的領域了



 


直到現在都還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我感謝老天讓我有這麼多機會認識真正美麗的音樂


 


以下,我將要列出我最喜愛的獨立音樂的專輯


每一張專輯都是影響我非常深刻,也讓我感動不已的


希望大家能跟大家一起分享


 


The
National-boxer




就是這張專輯讓我開始進入了獨立音樂的世界


也是這張專輯讓我體會到了從電台司令之後就好久沒有的感動


這張專輯是影響我第三階段最深的專輯


 









 


 


Elliot
Smith




 


憂鬱詩人艾略特史密斯,他讓我聽音樂的口味開始沈靜了下來,並且開始喜愛聽民謠


他是我第一個喜愛的個人樂手


以前我都很討厭個人的


我聽歌一定都聽樂團


不過從他開始改變了


 









 


Bon
Iver-for emma forever ago




 


這張是我今年除了boxer以外最喜愛的專輯


沈靜哀傷又帶了點森林的脫俗氣息


我幾乎沒有聽過哪一張專輯可以帶給我這麼接觸大自然感覺的音樂


 









 


joy
division-closer



我有一段時間充滿了憤怒和疲倦


這個樂團剛好就在這時候出現了


每首歌曲都充滿了黑暗的氛圍,厭世的氣息和深沈的憂鬱


主唱的聲音甚至是我聽過最空洞最黑暗的聲音之一


 









 


yo
la tengo-I can hear your heart beating as one



獨立音樂的開山始祖之一


整張專輯就是流暢爽快可以形容


好聽痛快,讓你聽了不禁隨著音樂點頭擺動


 









 


Mew-frenger
& 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





還記得這個樂團是我在人生第二階段的時候聽到的


當時我才高三


可以說是我人生第一聽到的獨立樂團


當時就覺得怎麼這麼清新的音樂


主唱的聲音美的像天使一樣


到後面則是越來越壯麗,越來越深沈


到現在都沒出新專輯


....




 









 


Broken
social scene-you fogot it in people



崩世光景


整張專輯充滿了歡樂愉悅的氛圍


但是這之中又帶了點混亂甚至哀愁的氣氛


專輯一樣是流暢好聽


第一首到最後一首都是曲曲佳作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F#A#



我這輩子真正接觸純後搖滾就是這張


第一次聽到他們的音樂是在丹尼鮑伊拍二十八天毀滅倒數


男主角遊蕩在空蕩的倫敦街頭時出來的


當時那種從寧靜到越來越不安的音樂就震撼了我


直到我聽了他們真正的專輯才知道


那一段只是小意思


想要體驗深沈末日的感覺,來試試看這張就知道了


 









 


Andrew
bird-Armchair Apocrypha




安德魯鳥讓我學到了一堂課


那就是,不要以為獨立音樂都是聽起來很獨特的


獨立音樂也可以是有如流行樂般好聽朗朗上口的


優雅是我能給這張專輯的讚美


 









 


 


Aaron-Artificial
Animals Riding on Neverland



有些演員跨行唱歌是一敗塗地


不過這個法國演員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


他和朋友組成的Aaron成功的打造了一張浪漫又優美的專輯


第二首歌也是主打的lili讓很多人聽了都心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