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濃稠的黑色鮮血染滿心靈



好久好久以前我就想要看這部電影了
直到星期二下午DVD店的姐姐打電話來告訴我出來了
而且連我一直在等待的險路勿近DVD也都出來了
不愧是同一個發行公司的電影,要出來就一起出來啊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丹尼爾戴路易斯是在紐約黑幫的時候
那時候我還小,但是就已經感受到丹尼爾戴路易斯這個人可怕的演技了
他在紐約黑幫的角色是幫派頭目屠夫比爾


那個角色充分展現出了混成天然的霸氣和憤怒
讓當時還小的我震撼了不少
我甚至還以為丹尼爾戴路易斯的長相和腔調就是那樣
結果根本不是@@他是正統優雅的英國人啊!!

(平常的樣子)

只能說這些演員都太可怕了
腔調和神態都改的超自然的

從電影開頭的第一個畫面開始就告訴了觀眾一個訊息
這是一部低調沉靜但是卻異常壓迫的片子
我上一次看到這種樣子的片子是刺殺傑西
所以你看不慣刺殺傑西的話也不用考慮看這部了

開頭就是長達十分鐘以上的無台詞獨角戲
敘述了丹尼爾戴路易斯年輕的時候單獨一人到處挖礦的經過
你們看了就知道這個演員有多敬業
全身搞得髒兮兮,臉上都是砂石泥土,還要在滿是石頭的沙路上辛苦爬行
真的是用爬的喔,爬得全身都是傷那樣
他的敬業可不是台灣那種演偶像劇抓頭髮還要顧形象的男演員可以比的

(男主角就是這麼狼狽啊)

而且他所飾演的角色是美國南方的大老粗
所以他的腔調和舉止都因此而大改變
這真的是非常高超的技巧

(這是平常的丹尼爾戴路易斯講話的樣子)

(這是他戲中講話的樣子)

導演保羅湯瑪士安德森是個才氣十足的年輕導演
他的鏡頭和敘述方式讓這部片子處處充滿了壓迫的氣氛
再搭配上Johnny Greenwood的配樂(這我後面會講)
一部深沉詭異的劇情片就這樣完美的呈現了出來

保羅湯馬士安德森刻意保持著冷酷低調的拍攝方式
好像一切都是冷冷的觀賞
可是又不時的發出恐怖的意外來震撼觀眾
像是男主角摔斷腿,油坑的崩壞砸爛工人的頭,油坑大爆炸,後半部的殺人畫面等等
雖然都是一些看起來驚心動魄的畫面
但是鏡頭所呈現的氣氛卻是非常的低調陰冷
那種感覺真的讓人很不舒服
好像以一種冷血惡魔的觀點來觀看這整個故事那樣

不過其中最讓人看的不舒服的卻是很深沉的心靈剖析
導演很厲害的將很多很黑暗很現實的人心都拍出來了
像是男主角毆打貪心牧師,貪心牧師餐桌上辱罵老爸,牧師教堂裡的羞辱等等...
還有太多太多那種很黑暗很私密的情緒都毫不保留的被拍出來了
裡面的角色是這麼的真實,這麼人險惡,這也是讓人看得很不舒服的原因

就如同這部戲的原名那樣
There will be blood
血色將至
片中的要角都讓利益和金錢權力充滿了心靈
最後所招來的就是血腥致命的傷害
不論是心靈的還是肉體的
鑿石油的器具穿插地面,石油有如泉水般湧出
就好像大地流出的黑色鮮血那樣
暗喻著所有人將會被這黑暗的黃金所吞噬
流出穠稠黑暗的鮮血那般


幕後配樂Johnny Greenwood也是功不可沒
雖然很多人都說這部片的配樂像噪音一樣
但是就是如此的效果
才更加讓觀眾的感受加深
那種不安緊張的感受

結論
這是一部非常剖析人心的劇情片
如果你只是想要找個影片放鬆心情的話
你千萬別挑這部片
這部片子講述的事情太多了
多到讓人沉重不已
利益,仇恨,孤獨,親情的渴求,宗教的探討,石油的影響,民眾的愚昧無知
這是個要用心感受的故事

如果你是真的想認真了解一下人性之間的故事
那麼準備好,接受這黑暗沉重的一切吧
保羅湯瑪士安德森安排了這趟旅程
丹尼爾戴路易斯身為導遊領導你
準備來一趟人性之旅吧

ps:Johnny Greenwood可是電台司令的主音吉他手啊><那種詭異邪氣的調調正是我所愛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