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小白兔KTV-1


前言:這個故事是我有一次去KTV的時候,看著朋友都高高興興的唱著流行樂的時候想到的,為什麼台灣就沒有專門有外國音樂的KTV出現呢?於是我構思了這個故事,以及許多稀奇古怪的人。廢話不多說,開始吧。


 


-----------------------------------------------------------------------------------------------------------


一開始,吉他的聲音有如回音般迴盪在空氣中,接著兩聲吉他、兩聲貝斯,兩聲吉他、兩聲貝斯,有如對話一般相呼應,然後兩個樂器一路對話一路帶到前奏的高潮。扭曲的吉他登高一呼,所有的樂器開始跳了起來。吉他迴盪的效果搭配扭曲又神經的Solo,以及鼓組充滿節奏和活力的進行,這首歌就這樣開始了。


 


這裡是個KTV的包廂。


 


Pigs,
they tend to wiggle when they walk
the
infrastructure rots
....』


 


唱歌的是一個年輕的小夥子。他的頭髮染成褐色的,捲髮及肩,他身上穿著整齊的服務生西裝,而且領子上還打了個領帶。不過他唱這首歌的樣子看起來屌而啷鐺又漫不經心,而且幾乎是用唸的把歌詞唸出來。


 


and
the owners hate the jocks
with
their agents and their dates
....』


 


唱歌的年輕人旁邊還有另一個年輕人,他的頭髮是紅色的刺蝟頭,手上拿著一支掃把當吉他彈,而且身體還跟著音樂的節奏擺來擺去。而他的身上同樣也穿著整齊的服務生西裝。


 


if
the signatures are checked
』唱著唱著,褐色頭髮的小夥子將麥克風遞到身旁紅髮的刺蝟頭前。


 


you'll
just have to wait
。』紅髮男孩接了一句。


 


and
we're counting up the instants that we save
tired
nation so depraved


from
the cheap seats see us


wave
to the camera


it
took a giant ramrod


to
raze the demon settlement
』褐髮年輕人唱到這裡時還把玩了一下麥克風。


 


but
high-ho silver, ride


high-ho
silver, ride
』唱到這裡,兩人的動作都慢了下來,等待著副歌的爆發。


 


take
another ride to see me home !!
』音樂到此處整個爆發,兩人也跳了起來。


 


listen
to me! i'm on the stereo stereo


oh
my baby baby baby baby babe


gave
me malaria
hysteria
』褐髮男孩激動的唱著歌,聲音因為嘶吼而沙啞,而身旁拿著掃把彈吉他的紅髮男孩動作也加大。直到副歌結束,兩人也從原本激動狀態變回歌曲一開始的輕鬆狀態。


 


what
about the voice of geddy lee


how
did it get so high?


i
wonder if he speaks like an ordinary
guy?
』褐髮男孩唱到這裡,將麥克風遞到另一邊,希望有人能夠接唱。


 


『你們兩個在幹麼?』結果,一個身穿便衣的中年男子站在一旁,他的表情僵硬而無奈。


 


『啊?老闆....』拿著麥克風的褐髮小子露出不妙了的表情。


 


『啊....那個....我剛剛在掃地....』紅髮刺蝟頭此時趕緊辯解。


 


『你真心的認為我會相信你這個姿勢是在掃地嗎?』中年男子冷冷地說。


 


『哎呀,老闆,沒有啦,就我們剛剛聽到有客人在唱Pavement,結果唱的難聽死了,Lo-Fi唱的五夠賣(有夠爛)啦,所以我們才決定親自教他們Pavement的歌該怎麼唱,以免侮辱了獨立音樂的神聖!


 


『喔!原來是這樣啊!那真是誤會你們啦!哈哈哈哈!』中年男子開懷大笑。


 


『哎呀沒關係啦!老闆您能了解就好!哈哈哈哈!』褐髮男孩開懷大笑!


 


『沒錯沒錯!我們用心良苦啊!哈哈哈哈!』紅髮男孩開懷大笑!


 


『你們真的以為我會相信嗎?哈哈哈哈!』。中年男子開懷大笑。


 


『不,我想也是不會的,哈哈哈哈!』褐髮男孩開懷大笑!


 


『哎呀,真是逃不過老闆您的法眼啊,哈哈哈哈!』紅髮男孩開懷大笑!


 


『既然你們都承認說謊了,那就扣薪水吧!哈哈哈哈!』。中年男子開懷大笑。


 


『老闆,對不起,我錯了,我再也不敢了。』褐髮男孩臉一沉地說。


 


『老闆,我願意加倍努力,請你手下留情。』紅髮男孩臉一沉地說。


 


『給我滾去工作,你們這兩個小王八蛋。』中年男子臉一沉地說。


 


兩人沒有第二句話,立刻衝出包廂。然後紅髮男孩又衝了回來,拿走他放在一旁的掃把,然後又衝了出去。


 


只剩中年男子無奈的看著兩人消失的門口,嘆了一口氣。


 


『這是我每天上班的例行公事。』


 


第一章:這裡可是小白兔KTV啊!!


 


我的名字叫雷尚淳,今年三十八歲,單身未婚。我是這家小白兔KTV的老闆兼總經理。小白兔KTV至今已經營運七年了,大概是從2002年開始,那時候我毅然決然的將我所有的資產投入成立這家KTV


 


開始之後,進入了艱辛的創立期,然後隨著口碑越來越好,這家KTV的營運才越來越穩定。


 


為什麼我想要投入KTV市場呢?為什麼我不去投資其他更有賺頭更有發展性的市場呢?我想,這是因為我個人的興趣使然吧。我的興趣是蒐集唱片和聽歌,偶而寫寫樂評、偶而分享給大家聽。


 


可是,既然我的興趣不是唱歌,那我為什麼要開一個KTV而不是唱片行呢?


 


事實上,這家小白兔KTV與外面一般的KTV非常的不同。不是說服務生特別帥氣漂亮還是裝潢特別豪華,結合以上兩點的話不就變成金錢豹了嗎?


 


小白兔KTV與外面KTV最大的不同在於,小白兔KTV〝只放〞英文歌。沒錯,小白兔KTV沒有任何的國語或是台語或是客家話或是日語的歌,一切都只有英文的歌。


 


而且只是放英文的歌還不夠特別,我們專門放經典搖滾樂團以及獨立音樂。經典搖滾樂團就不用多說了,像是BeatlesThe
door
The
who
Pink
Floyd
Led
Zeppelin
Black
sabbath
Rolling
stone
ACDcQueenMBV等等....


 


而屬於現代但是一樣經典的團更不用多說,舉凡來說,RadioheadU2BlurOasisWilcoRed
hot chili peppers
NirvanaSonic
youth
等等....


 


而流行樂團更是不用提了,為了一些剛入門的歌迷,我們也準備了目前西洋樂界耳熟能詳的樂團的歌,像是ColdplayGreendayKeaneMuseThe
Killers
Blink
182
Simple
plan
等等,儘管有些樂團我是從來沒有聽過....


 


還有,我們最引以為傲的特點就在於獨立音樂的引進。我們可是台灣唯一一家有獨立音樂的MV可以拿來唱歌的KTV喔。有很多樂團或者歌手我們都有呢,從老牌的Yo
la tengo
PavementJoy
Division
Nick
Drake
Pixies,一直到比較新的獨立音樂,像是Andrew
bird
DeerhunterThe
National
Fleet
Foxes
等等....


 


我們的音樂更新速度可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呢。


 


起初營運是相當困難的,因為那時候台灣還沒有什麼店像我們這樣專門唱英文歌的。許多客人一進來,聽到櫃台的店員說明這裡的特殊情況之後,就頭也不回的走了。


 


為了打廣告,身為店長的我到處去發傳單、上去當時還沒有那麼盛行的BBS貼廣告、到各個學校發送優惠卷之類的。


 


我還記得第一個進來消費的客人,那是一個長相斯文的老人。他帶著幾個朋友來,都是男人,大家花錢訂了一間包廂。當時由於沒什麼人,所以就讓他唱到高興為止。還記得他們點得都是一些老歌,披頭四和滾石之類的。


 


老人們走之前還跟店員不斷稱讚我們的店,說這是他們看過最多英文老歌的KTV。在他離開之後,過了一段時間,開始有年輕人過來。那些年輕人知道這裡是如此的一家店,是專門來唱英文歌的。


 


我記得他們點的歌都是重金屬。其中以金屬製品和年輕歲月居多。那批年輕人離去前也跟老人一樣,說他們從來沒有到KTV唱這麼過癮過,原來他們是一群大學熱音社的學生。


 


不久,這個小白兔KTV就在許多大學的熱音社之間傳開了。許多熱音社的人都帶著樂器到我們KTV,希望能夠付錢在裡面練團,而理由是因為我們都剛好有那些歌的伴唱帶。我欣然接受,反正客人越多越好。


 


接著一些專門來練唱歌的客人也來到了我們的店,然後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以及為數不少的中年人也來到了這裡。年輕人多半是為了重金屬和流行樂而來,中年人則是為了獨立音樂和老搖滾樂而來。


 


久而久之,這個KTV逐漸熱鬧了起來,被源源不絕的樂器聲和歌唱聲給熱絡了整個地方。然後除了附近的人之外,我們的名聲也傳到了外縣市。越來越多外縣市的人專程來到我們這裡,就為了能夠在KTV裡唱到其他地方都唱不到的外國音樂。


 


客人越來越多,到最後我們擴大了店面,上面多蓋了兩層樓,地下室也多蓋了一層。許多節慶或假日我們甚至忙不過來,搞得要預約時間才能進入。


 


漸漸地,小白兔KTV的名聲越來越大了。有幾個獨立樂手要發片或有新人要簽唱會時,跑來跟我們租場地並且辦活動。有學校社團成果發表會也像我們租借場地(不過有一次有學校唱詩班要來借場地被我們拒絕了)


 


大概在2005年時,我們決定每年四月五日舉辦小白兔搖滾嘉年華,第一名的隊伍有獎金十萬元。在各種活動舉辦之下,終於我們的名聲連媒體都關注了,還特別來採訪我們,我到現在都還把侯佩辰跟我合照的照片掛在大廳呢。


 


對了。大家似乎還不知道開頭那兩個傢伙是誰?


 


唱歌的那個褐髮小子叫做林俊森,我都叫他阿森。他是從南部上來玩音樂的,據他表示他因為跟以前的團意見不合而鬧分家了。


 


有一次,他跑來我們這裡唱歌,唱完之後居然哭著跑來求我讓他留下來工作,原因是因為這裡太讓他感動了。我看了看他到底唱了什麼,原來他點了Sonic
Youth
的歌,一個別的地方絕對唱不到的歌。


 


好吧,剛好欠個早班的,於是我就留了他下來。


 


這個傢伙喜愛音樂的程度比我想像的還要狂熱,他特別喜愛獨立音樂以及實驗音樂,極度排斥流行樂,好像流行樂曾經殺他全家那樣。


 


阿森是個個性開朗而且油腔滑調的小子,他在這邊一做就是五年,說實在我還從來沒有聽到他抱怨這裡過。他的長相頗為帥氣,再加上那一頭長髮,有許多女學生和女客人還特別為了看他而過來唱歌呢。


 


而他也不會耍帥,總是親切的招待他們,而且不忘稱職的搞笑起來。這小子的女人緣可是高到可怕的地步,但是卻從來沒看到他有女朋友,到底他是花花公子還是什麼呢?我到現在還不得而知。


 


紅髮那傢伙叫做李哲清,但是我都叫他阿衝,因為他的個性非常衝。他的家裡其實不缺錢,父親是在大陸的台商,有自己的公司,而母親則是父親在台公司的總經理。父母兩人都是事業有成的人,可是這傢伙似乎有因此而從小缺乏父母的愛。


 


他從國小開始就是問題兒童,一直到高中都是這樣,然後高中好不容易畢業之後他就不爽讀書了。因緣際會之下他成為了某個地下龐克樂團的吉他手,每天都在爆裂的和弦和嘶吼的嗓音之下過活。


 


有一天,他和他的團員來我們這裡唱歌,卻跟另一個來這裡的樂團吵起來,兩方居然是為了龐克還是金屬才是搖滾正道而大打出手。事後,警察來把他們統統逮捕,而阿衝則把所有罪過扛到自己一個人手上。


 


他們那次的爭執打壞了我們不少東西,簡直是動作電影的主角和大壞人最後的決戰現場那樣。阿衝的父母氣炸了,要他自己想辦法,於是阿衝只好在我們這裡做不用酬勞的清潔工,直到薪水扣光為止。


 


他也做了大概四年,大概只比阿森晚一年而已。其實他在去年就把該賠得錢都還清了,他大可從此走人,可是他卻連提都沒提,繼續在我們這裡默默的當個清潔工。而我也不再跟他提這件事情,只有發薪水那天默默的把他的原薪水都遞了給他。從此以後,他也成了我們的正式員工。


 


說來奇怪,阿森和阿衝兩人一拍即合,常常一起行動,下班一起出去玩,上班時間也會偷偷跑到沒人的包廂唱歌....對這兩個傢伙,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的,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啊。


 


喔,不知不覺就講了這麼多。我得回去上班了,今天有一個外語補習班開工讀大會,會跑來了不少人,我可要去督促他們準備東西了。


 


對了,我從剛剛到現在到底是在跟誰講話啊?


 


第一話完。


--------------------------------------------------------


故事開頭的歌為下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