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黑道家族-沈重、現實、淒涼的人生















大概從過年開始我就接觸到了這一部HBO名氣頗大的影集
雖然已經結束三年了,不過我一直到現在才全部看完

一次看完的感覺真是過癮,真難想像當初等了將近十年的觀眾他們的感覺怎樣
由於下面會講到很多很多的劇情心得,所以你要是有興趣想看這部影集的就不要往下看了。

總歸一句:這是一部非常成人、會讓你目瞪口呆、拍案叫絕的精彩好劇。對於喜愛深沈劇情片或者黑社會片的人來說絕對不能錯過。





心得開始

看完六季之後,真的讓人有一種"歹路不可行"的感覺
先從我上面那張海報開始,海報上有多少人有好下場的?
上面的到最後不是死了就是精神異常
看到這樣的下場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東尼家就像是遭到老天的懲罰或者是詛咒一樣
死亡不斷地圍繞在他們家族
每一季都會有重要角色死亡,而且更讓人難過得是,很多時候都是他們自己人殺的

克里斯多佛的死亡最讓人震驚,誰會想得到他最後居然會是死在東尼手裡?
還有艾德蓮娜、普西、東尼的表哥、瑞夫等等
他們最後都是死在東尼的命令或是手上

而沒有死得下場也不好,席爾永遠變植物人了
東尼爸爸的軍師老頭赫特跟東尼斷絕了友好關係,而且老婆也死了
東尼的姊姊珍妮絲又死一個老公了
保利從此不再受東尼的重用。
跟隨東尼的手下轉而成為污點證人。

最後,這部影集帶給觀眾的是一切皆無意義的空虛和沮喪。

最後,東尼的心理醫師知道這一切都不可行,氣得把東尼趕走了,而觀眾也只好沮喪的接受這將近十年來的心理治療失敗了。最後,陪伴觀眾將近十年的角色不是死掉就是沒有好下場。這真的讓人很沮喪啊。

最受爭議的結局,故事只到東尼頭一抬起來就突然間結束了,畫面全黑。一般人覺得這是一個故弄玄虛、不打算將故事講完的結局。不過,我覺得這個結局應該說是我們觀察東尼這個人的人生段落就到這裡停止了。

到最後,我們不知道到底那個走進廁所的是不是職業殺手,或者是東尼從此不得安心進食(因為他不斷地看著門口,只要有動靜就會瞬間抬起頭來)我們不知道最後那一家人是否會安好,我們不知道,而且也不重要,因為我們需要了解的就是東尼到這一個段落的人生而已。

也許黑幕之後的人生是幫派的瓦解衰敗?誰知道?

最後,也許像我這樣愛看有深度的黑幫故事的人反而不太會誤入歧途,因為我們從這些故事裡得知了這些看似意氣風發的黑幫下場其實都不好,眾叛親離、身首異處的統統都有,就算最後都過去了,還是要無止盡的擔心暗殺和背叛。

我為東尼感到難過,他的人生似乎要永無止盡的痛苦下去,在他永遠無法去自己信任的心裡醫師那、在他的親朋好友統統離他而去、在他在也沒辦法安心吃一頓飯之後。

不過我們再也不知道東尼的後段人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