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小孩不會用linux?我對此事件的回應

目前ubuntu論壇上正在為了一件事情爭吵著:

重組贈貧童/二手電腦回收 環署喊卡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2/28 04:11"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環 保署過去三年推動二手電腦回收政策,鼓勵民眾、學校、公務機關及私人企業捐出二手電腦,環保署重新組裝之後送到偏遠鄉區給貧困兒童使用,廣受好評,但這項 政策今年喊卡,原因是「小筆電很便宜了,不一定要用二手的」。

小筆電便宜 二手故障率高

約每四台舊電腦可以組裝成一台堪 用的二手電腦,每一台二手電腦組裝、運送及維修成本約五千五百元。環保署第一年捐出了三千八百台,第二年捐出七千二百台,第三年也捐出三百五十台,共造福 一萬一千三百五十個貧困家庭兒童。

每年約有萬童需要電腦

負責執行的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表示,每年約有一萬名貧困國 小高年級學童需要二手電腦,透過電腦學習打字、文書處理、美工設計及上網找資料,二手電腦的規格剛好符合需求。

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趙涵捷 表示,第一線學校常抱怨二手電腦故障率高,教育部改透過大宗採購壓低價格購買陽春型「國民電腦」送給貧童,電腦是全新的,還有三年保固及三年免費上網,解 決二手電腦故障率高的問題。過去三年已贈送了一萬一千七百台「國民電腦」,給中低收入戶,每台成本約一萬三千五百元,今年還會送出一千台。

不 過柏雲昌表示,二手電腦都有一年維修服務,過去教育部曾發生大幅採購電腦送給偏鄉小朋友,因經費有限,沒購買微軟視窗系統而安裝免費的Linux系統,小 朋友根本不會使用。

他追蹤發現,這批電腦使用率低,甚至有些不知去向,而且全新電腦也可能被轉賣;趙涵捷表示,經與微軟公司洽商後,微軟 已經大幅降價到一台六美元,類似問題不會再出現。

環保署資源回收基金會執秘林建輝表示,已有很多民間企業及組織也加入二手電腦回收,未來 不一定要官方主導。而且現在小筆電很便宜,跟二手電腦成本差不多,不一定要送二手電腦。

未來民間接手 繼續推動

柏雲昌則 表示,二手電腦深具環保意義,環保署竟看不見這個層面,三年來已經有許多企業、公務機關及民眾認同二手電腦回收,他跟一些熱心人士組成協會,回收專線為 0800-212-688,未來將以民間力量繼續推動。

許多人對於文中伯雲昌教授的說法不以為意,說小孩不懂linux這根本是屁話。此時也有人跳出來支持這件事情,於是雙方就開始大戰。完整文章在這裡: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22876&viewmode=flat&order=ASC&type=&mode=0&start=0

那對於這篇討論區,爭吵的重點似乎有三個,而我則在下面做了回應:
-----------------------------------

我覺得吵到現在,似乎話題整個偏掉了?

我個人已經有過上山捐贈二手電腦搭配linux,並且教導如何使用的經驗,那時的對象是仁愛鄉中正 部落的原住民小朋友
所以我想我對於這個議題應該還能插上嘴?

讓我針對幾個重點來發表意見:

1.小孩子不會用 linux

ubuntu其實已經很簡單了,這次我上山教得就是國小孩子們。電腦對他們來說是個沒有束縛、沒有包袱的玩flash遊戲和上 網工具,所以基本上只要教他們怎麼開網頁瀏覽器,他們就已經玩得夠開心了。

2.老師不會ubuntu

我想這就是教育部 ossac成立的原因。當然,光是靠ossac是絕對不夠的,這時候就要靠我們社群的力量來協助幫忙。目前缺乏的就是一個單位,一個大家知道 uubntu(或者liunx)有問題就可以幫忙解決問題的單位。

專業伺服器或者程式開發部份是一回事,但是能夠解決普通終端使用者的問 題(怎麼安裝啊,怎麼看pps啊,怎麼看DVD啊,怎麼換主題背景啊)這點我想非常重要。

能夠幫忙解決這些終端使用者問題,我一直認為是 非常非常重要的。

如果能夠將那些對於使用電腦並沒有特殊需求(像是
只把電腦拿來聽音樂上網玩的人,而不是一定要用MAYA或者是一定要用MS SQL的人)的終端使用者的問題解決的話,ubuntu絕對會是個討人喜愛的系統的。

三、中文化程度 不足

首先啊
就算偏遠學校也會教英文了
小孩現在甚至會上youtube找下一站幸福和nobody的mv來看了(我親身體 驗)
不是說偏遠學校小孩就拼不出abcd

再來關於系統

基本上,大致關鍵的東西都中文化了吧?
有人說像是 login screen和system testing和X server settings沒有中文化
可是我們這篇不是在談偏遠地區的小孩 嗎?
小孩只要記得火狐圖像並且點進去不就夠了?
login screen和system testing和X server settings跟小孩似乎沒有太大關聯吧?

講了這麼久,其實目前最缺乏也最需要得就是有單位能夠實際派人去協助處理"終端使用者"的問 題(再次強調,不要什麼企業有問題都包含在內),如此一來,linux推行絕對會如虎添翼的

不過講這麼多,都是夢啊.....

-----------------------------

不知道大家的意見如何?
我真的覺得有個這樣能夠解決普通問題的組織單位真是好啊...

4 則留言:

  1. 斯梅爾克

    其實我覺得很怪
    就是 先不說系統上的差異
    以功能來說
    只要能告訴使用者那些功能是做什麼的
    例如聽音樂要點哪個圖案
    這樣不就會用了嗎??

    講簡單點的 手機系統的介面也很多種
    不同廠商也有不同廠商的系統介面
    大家不是也都用得很開心??
    很多人在不同的系統使用上也熟悉的很快 = =

    只是覺得都能作到同樣的事情
    為何可以說小孩子不會用LINUX....

    回覆刪除
  2. 原來那段回覆是樓主回的阿!

    個人覺得最中肯的就是你的那篇了!

    那個一直靠杯中文化又扯輩份的

    走偏了還理直氣壯... (搖頭

    回覆刪除
  3. 回斯梅爾克:

    其實有人說不會、很難之類的
    那真的就是他並沒有實際體驗過,就按照就有印象來判斷

    我一直認為,只要有人能夠把一開始的基礎設定給搞定(這件事情不是只有linux需要,windows也需要)ubuntu其實是非常適合給終端使用者來使用的好系統啊。穩定又多功能,不會中毒又無從亂搞,速度快效率高,這樣才是享受用電腦啊。

    而且您說得很有道理,只要告訴哪個圖是哪個功能,windows不也是這樣教起的嗎?

    回覆刪除
  4. 回Halaphone:

    謝謝支持啦!

    其實當我看到他說login screen還有System Testing之類的沒有中文化的事情時,我就有感覺那好像已經是為辯論而辯論,沒有真的思考到實際了。

    不要說小孩,login screen和System Testing連我平常也都不太用了,這種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只要關鍵的中文能夠中文化讓人理解就好。

    而且,那位仁兄似乎對於偏鄉小孩的教育程度有所不知?說偏鄉小孩連abcd都不會拼,這著實有點太過了。現在不論多小的學校都會教英文,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這件事情才對。

    最後,如果以後有想從事資訊、電子、設計、統計、財務、醫學等等專業行業的孩子,能夠真的期望他永遠不會碰到英文程式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