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Mew - 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 華麗深邃的黑暗冒險

要是被人家問起,我這一生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專輯有哪些,Mew的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 絕對在前五名,甚至前三名也不為過(另外兩者為Radiohead和The National的專輯)

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在台灣被翻譯為透視騙子,雖然我不知道透視騙子和英文原名到底有啥關係....總而言之,在這張中文、英文都擁有頗為奇特命名的專輯之下,蘊藏的則是有如長篇史詩般的壯麗幽美。這張專輯是在我高中三年級的時候迷上的,當年每天提著一包CD隨身聽到處播放這張專輯(現在換成手機了),如今我已經研究所了,此張專輯並沒有隨著年齡和聽音樂的數量變廣而喜愛度減少,反而更鞏固了其在我心中的地位。

整張專輯長達53.9分鐘,平均每一首歌長達53.9分鐘。什麼?沒錯,我沒有寫錯,這張專輯就只有一首歌..................其實這麼說是不正確的。正確的來說,這張專輯有十四首不同名字的歌曲,但是每一首歌的起承轉合都緊緊承接前一首和後一首歌,於是整張專輯就這樣毫無中斷、張力十足的演奏整整五十三分鐘,絲毫沒有喘息的餘地。

我第一次聽到海鷗的歌是在他們的Frenger專輯,當時那張專輯給我的感覺是明亮、溫柔、淡淡的憂愁並且模糊夢幻。





而到了這篇文章的專輯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裡,那些明亮溫柔的感覺反而減少,取而代之的是深沈、黑暗、華麗壯闊並且氣勢十足。好像那些寫流行音樂的少年們都成長了,閱讀了不少詩書以及接受了古典樂曲的洗禮,最後脫胎而出的心靈新境界那樣。

從開場曲Circuitry of the Wolf開始就可以感受到整張專輯與前一張不同的宣示。更具侵略性的電吉他、在黑暗中冷酷的琴鍵、有如砲彈炸在黑夜中轟隆作響的鼓擊,搭配上背景那逐漸放大的人聲吟唱,從開場開始就宣告了這將會是一場揮別過去輕柔光亮,成為了更加洗練深沈的史詩之旅。

如果硬是要用視覺化的圖像來說明這種感覺,那麼大概可以用日本漫畫團體CLAMP所畫出來的畫作來做比喻吧。(抱歉我水準低下只會用漫畫來比喻,而不是用世界名畫)














從第二首歌開始,男主唱Jonas Bjerres那副有如天籟的獨特嗓音又再度出現,開始了如同述說故事般的步調,吟唱著那些華麗幽美的詞藻以及順暢動聽的詞句。整張專輯如同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就像是一個有完整劇情的故事那般,每首歌似乎都有它的主題,而個主題就連貫了整個廣闊的史詩之旅那般。

音樂時而沈靜優美、時而慷慨激昂,有時將人們帶入了深沈黑暗到不見五指的深淵,有時候則是在黑夜中燃起了一團又一團的大爆炸,並且將讓光線從這些爆炸中四處竄流,然後再度沒入黑暗之中。團員們配合度極佳的合音,就像是黑夜中一盞又一盞的明燈一般抓住了聽者的注意力,你很難不被那些難度極高且聽起來有如古典合唱團般壯麗的和聲所感動到。諸如Zookeepr boys、dark design等等歌裡面都一再出現這樣的情境。






可以說從專輯中段開始就是這整個史詩故事的高潮,一連串的情緒起伏、激昂壯闊都是在這中半段呈現,帶領我們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冒險之旅,深入各種奇幻、黑暗的事件,並且沈溺在有如深海般遼闊的聲音之海中。然而,就在此時,大家以為會以這種高昂的情緒邁向歡樂結尾之際,整張專輯的最後兩首歌突如其來的哀傷沈靜,有如偶而人生的悲劇那般突然。

white lips kissed是我最愛的歌曲,有如一個悲劇結尾的開端,主角要與心中所愛之人分開的那一幕緩緩展開,瞬間將我們的情緒降到了最谷底。輕輕的鋼琴聲在黑暗寂靜之中發出迴盪,有如隱藏在心房那不為人知的哀傷發出的呻吟。white lips kissed就是這樣的一個開場,將前面所營造的壯闊、激昂給轉換成了壯烈哀愁的氛圍。




"我不會在希望的曙光展現之際哭泣"。這是white lips kissed裡面不斷貫穿的詞句,似乎是對自我堅強的一種期許。那種要故作堅強的無奈。至此,專輯已經到了最後。專輯的最後一首歌Louise Louisa以輕快的小鼓開場,長達七分鐘的結尾,情境有如一切都事過境遷,回到自己所熟悉的家園那般。七分多鐘的歌曲之中純粹音樂和無歌詞的吟唱比起有歌詞的部份還要多,尤其是中間那音樂大爆炸,更是有如一切壓力、沈重、傷心難過都隨著平安回歸而釋放出來那般。

但是,很不幸,這段史詩並不是個好結局,而是一個略帶哀愁的結尾。到了約4:28秒的時候,一切氣氛又回到了深沈的陰暗之中,並且直到最後,主唱 Jonas Bjerres 一反了white lips kissed裡面那要對自己堅強不要哭泣的期許,不斷的吟唱著:I'm in a car, I don't know where we are headed for. Stay with me, don't want to be alone. (我坐在車上,卻不知我們該何去何從。陪著我,我不想孤獨。)直到整張專輯的音樂結束,劃下了那哀愁、失落的結尾。




每當我聽完這整張專輯,都會感受到心中那股情緒的變化和奔騰,以及最後隨著音樂的結束而出現的哀傷失神。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是我人生中聽過最美的專輯,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每每聽到都有一種不同的感受。真心誠意推薦想要聽聽不同類型,想要感受一張真正完美的專輯到底是如何營造氛圍,並且如何帶領聽眾進入那奇特異想世界的人。

ps:我不知道為什麼,Mew很喜歡在歌詞裡放入人名。如Louise Louisa,Special那首歌的Agarina,甚至是前一張專輯裡am i wry, no裡面的第一句歌詞Farah都是。不知道那些名字代表著什麼,就當成是故事的角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