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接著深深的墜入了一種抽離的虛空,像是白日夢或是發燒一樣

關於感情,關於交往,關於愛

我一向沒有什麼機會體驗到,我這種長相的人有什麼資格

有太多太多的例子讓我了解到自己一相情願的可怕了,太多太多的例子都讓我了解自己做的事情都是白費

我不會跟別人談論愛情的事情,我知道,愛情這種東西是你沒有體會過就沒有資格侃侃而談的東西

不過又有誰有真正的資格侃侃而談愛情的事情呢?

至少我知道我是毫無資格的

大家總是很喜歡談論著某人追求異姓或是交往的情形,我昨天晚上聽了好多

這讓我想起喬治哈里遜的一首歌within you without you裡面的歌詞:

We were talking-about the love that's gone so cold and the people,Who gain the world and lose their soul-
我們談論著,關於變成了如此冷酷疏離的愛,以及人們,那些贏得了世界卻失去了靈魂的人們

如此多逝去的愛情以及迷失的自我充斥著我們的生活

有人因為分手的事情而世界分崩離析,有人因為得到他人的一絲關懷而一相情願

有人將愛情和女友掛在口中,有人將沒有女友視為人生最大的恥辱

有人將交不到女友藉口為緣分未到,有人表面不在意心理卻暗暗忌妒

有人認為友情上的關懷都是愛情上的一種表現,有人將愛情視為人生第一目標,於是愛情沒有搞定之前所有身邊最危急的事情都形同了廢物

喜歡和愛的差別從來搞不清楚

很想要跟一個人在一起,很想要跟那個人分享自己的心情,很想要有個人可以慰藉

就這樣,一個男孩認定了他自己愛上了某個女孩,就單單是這樣那個男孩就將此種感情提升到了"愛"的境界

人生在世境界最崇高的情感就這樣被廉價的定義了起來

我真的得說,那只是"喜歡"而已

到底是怎麼樣定義愛情的?

不用跟那個人在一起,因為你從未離開她;不用分享自己的心情,因為你不想讓對方因為你而沉重;不需要慰藉,因為你知道認識她就是最大的慰藉

你從不需要認清自己愛不愛那女孩,這個問題從來不會出現在你腦中

要是想不通的話請永遠不要將愛這個字眼掛在口頭或是隨便寫給一個女生

不然這只是給另一個女性困擾而已

約翰藍儂,馬丁路德金恩,泰瑞莎修女

這些偉人用他們畢生的力量為真正的愛奮鬥著,我們雖然一輩子都可能不會為了那種大愛而奮鬥,畢竟我們不是聖人

不過搞清楚愛到底是什麼東西,我想這是對人的一種基本的自重吧?

談戀愛就像白日夢或是發燒一樣,心靈從此會被抽離到一種虛無飄渺的境界,一種狂熱,一種空虛,一種寂寞,一種極高的喜悅,一種無私的奉獻

如果談戀愛可以說成是生一場搞的你暈頭轉向大病的話,那麼就真的像是the who的:歌裡Amazing Journey所唱的一樣:
Sickness will surely take the mind,Where minds can't usually go.
疾病絕對會帶走心靈的,到達心靈尋常無法到達之地

如果好運並且相愛的話,愛情就會將你的心靈帶至一個美麗良善的境界

就像保羅麥卡尼的歌getting better裡所唱的一樣:

It's getting better since you've been mine.
自從你成為我的人之後,一切都變好了

但是要是你運氣不好而分手失去愛情的話,那你的心靈就會通往前所未有的深沉哀傷黑暗,除非你能夠站起來,否則就真的會像joy Division那首最有名的單曲所唱的一樣:

Love,Love will tears us apart again
愛,愛會將我們再度撕裂

因為自己自身的問題而停擺了周遭生活的所有事情,並且帶給周遭的人困擾

這時喬治哈里遜的歌within you without you(註解)有唱的,一句非常現實非常當頭棒喝的一句話

希望所有因為失戀而生活崩潰的人都能了解這句話

Try to realise it's all within yourself
試著去了解,這全都是你的自我
No-one else can make you change
沒有人可以讓你改變
And to see you're really only very small,
看看你真的如此的渺小
And life flows ON within you and without you.
人生不論有沒有你,都會一直載浮載沉的

註解:喬治哈里遜的這首歌真是一首經典到不行的歌,充滿了哲理和宗教意味,是個真正擁有大智慧的人才寫的出來的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6kfPnNMGKA
這裡可以聽原曲,你們可以聽到一個天才用西塔琴和絃樂器搭配出來的完美作品,擁有神秘印度氣息的超棒經典
連歌詞都是一個你這輩子沒看過的哲學詩詞
真正想了解歌詞的人再跟我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