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Pavement-Slanted and Enchanted 那些假搖滾給我滾開!搖滾就是這麼率直!


這幾天,我又回到了第一次聽到超脫專輯的感覺
不過這次給我這種感覺的,則是Pavement的第一張專輯Slanted and Enchanted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超脫專輯,就是那張名傳千古、流芳萬世的"Nevermind"
當時是和另一個專輯,詹姆士布朗特的第一張專輯一起買回來的
那時候的我才高中而已
首先聽了一次超脫,嗯,粗糙混亂又吵雜,簡直是龐克樂了
然後換成了詹姆士布朗特,一開始的you are beautiful就非常的動聽順耳,流行樂的悅耳動人都在這張專輯表露無遺
看上面這樣,大概會以為我喜歡的是詹姆士布朗特吧?事情就是這麼的奇怪。

我聽了詹姆士布朗特幾首歌,可是超脫的那種狂放不羈和壓抑憤怒居然久久無法從我腦中消失
雖然詹姆士的歌好聽,可是卻沒有我剛剛聽的一首歌那樣有感覺
於是到最後,我放棄了詹姆士,改放超脫,然後從此我再也沒有聽詹姆士布朗特了

時間來到了最近,已經聽久獨立音樂的我
常常聽沈靜的音樂,像是bon iver、fleet foxese、finn.、doveman之類的
最吵最吵也不過是deerhuter或是The national的等級
原本以為我的口味大概就這樣了,直到最近

我這幾天同時買了兩張專輯
一張是British sea power的open season
一張就是影響獨立樂界頗為巨大的pavement他們最受人景仰的第一張專輯Slanted and Enchanted

British sea power,大塊大塊地刷弦,流暢動聽的吉他、動感不已的鼓點、又芭樂又熱血,英搖的純正血統講得就是他們
反而換到了pavement,雜亂扭曲的吉他、懶散隨性的主唱、快速又急躁的鼓點,跟前面的那個團比起來,這個簡直像是沒有排練就第一次上場的團一樣
原本以為我會繼續聽British sea power下去,誰知道,世界就是這麼奇妙,我現在聽最多次的反而是這個雜亂無章的pavement

我被那種率性隨意的酷勁和毫不做作的歌曲風格給深深吸引了
這就是當初聽超脫才有的感覺,真誠的態度從音樂中散發而出
他們唱的不是那種夢想、愛情、要追求夢想、要追求愛情之類的
對於現實生活的憤怒、無奈、奇想、觀察,這就是他們的歌所寫得
這些觀點是這麼的真誠和率直,這難道不就是獨立音樂的真諦嗎?

當然,不是說搖滾樂就一定這麼吵
很多搖滾樂很安靜,但是表達出來的卻也是令人能夠感受深刻
但是現在市面上有太多那種號稱是搖滾,電吉他吵阿吵,主唱好熱血好嘶吼
結果唱出來的都是些什麼鬼?青春啊!熱血啊!愛情啊!
搖滾不該只有這三樣的啊!

於是,這幾天,我又感受到了那種獨立不受拘束的音樂感覺,這是自從高中聽完超脫之後好久沒有的感覺
pavement的專輯,是所有玩搖滾或是號稱自己是搖滾客或是喜歡搖滾的人都應該聽過的專輯
等你們能夠感受到這裡面那搖滾客深深地狂放不羈時,再來大喊搖滾萬歲之類的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