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班富蘭克林在專利上,提供了一個無私的分享以及合作的典範。讓我們受到他慷慨的啟示 ; 並且給予自由文化的準則一個道德上的權信。

原始網頁在此:http://www.movingtofreedom.org/2006/08/31/ben-franklin-on-patents/
中英翻譯:http://way3sec.wikispaces.com/Ben+Franklin+on+Patents%3B+in+which+he+provides+a+Selfless+model+for+Sharing+and+Cooperation%3B+Inspires+us+with+his+Generosity%3B+and+Lends+Moral+Authority+to+the+Principles+of+Free+Culture%E2%80%A6



我仍然在讀Ben Franklin的自傳,而且我對他對於專利權的立場毫不意外。我馬上想貼到這邊來讓全世界都看到這個段落,雖然就在Google搜尋上面馬上就發現這個 段落早就常常被拿去引用了:


為了節省時間,我以前應該有提到,曾經在1742年,發明了一個讓房間更暖活,而且同時當新鮮空氣從入口進入時可以節省燃料的爐灶。而我曾經向Mr. Robert Grace,一個我早期的朋友,他有個鐵爐,他發現我這個爐灶的鐵盤鑄件是個有利可圖的東西,當我的爐灶越來越多人要之後。


為了促進銷售,我寫並且出版了一本小冊子,標題為" 賓夕法尼亞 州最新發明的爐灶的報告;其中該爐灶的構造以及運作方式特別的記載;該爐灶已經證明了比其他任何暖活房間的方式都還要好用; 而且所有關於該爐灶的使用的異議都被解答並消除,"之類的(編按:好長的標題)


這本小冊子有不錯的效果。Gov’r. Thomas對於這個爐灶的構造非常的喜歡,如之中所述,他打算給我販賣這些爐灶的唯一專利權好幾年。不過我最後拒絕了他,因為在種事情之下我有一個一直 以來的原則,即是,當我們享用他人發明所帶來的益處之時,我們也應該要對於我們的發明能夠服務他人感到榮幸。而且這樣的事情我們應該要自由地並且慷慨地實 行。


不過在倫敦的一家五金商店,大量參照採用了我那本小冊子,然後做了一個他們自己的版本,並且在機器上做了一些小更改- 相較之下那些改變會讓爐灶的運作變差- 然後在倫敦那裡得到專利,然後製造,然後販售,然後靠此賺了一筆小錢。而這並不是唯一一個別人用專利奪走我發明的例子,雖然並不是每個都像這個例子這麼成 功,我也從來沒對此提出抗爭過,因為我完全沒有透過專利來讓我自己獲利的欲望,而且我也討厭糾紛。使用這類的壁爐可以造成許多的住屋,不論是住屋還是鄰近 的殖民地,節省了居民們大量的木材。



– Benjamin Franklin, Autobiography
http://www.gutenberg.org/dirs/etext94/bfaut11.txt



這真是有如繞耳天籟。我可以想像班對於限制存取那些幾乎沒有成本,也只有少量花費的事物的想法。

平常特別閱讀關於自由軟體和自由文化的東西讓我的理想主義指數有升高的危機。理想主義就是在一片希望的感覺之中甚至還相信我們所有人都可以和睦相處。(總 有一天,總有方法的。)我們都可以互助合作。我想我有個健康、分享理想主義的成長過程,不過近年來我已經逐漸的用玩世不恭的外表來處理這個弱點了。沒有希 望比起擁有會被粉碎的希望來說還要令人慰藉一點。儘管如此,在這種策略之下你還是有機會讓你的心收縮成不同大小的。


不過接著我讀了Richard Stallman的essays,聽了 Eben Moglen的演 講,並且讀了和聽了許多充滿希望的聲音,接著我就開始看到許多更好的事物。像是Fox Mulder(X檔案的穆德探員),我想去相信。而這當然很危險。你讓你自己處於遭致嘲笑的完全暴露境界。你也許會本能地駁斥那些嘲笑。對於那些會說" 那又怎樣?我就是想相信我可以做的更好"的人們,我在找Moglen演講片段的時候發現了一個由Benjamin Mako Hill所寫得評論讓我產生了額外的興趣:

我相信資訊的存取是道德問題。

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引用Eben Moglen的話,因為他說得比我能表達得好多了。這裡有一段很棒的話,是基於Eben Moglen他的 dotCommunist Manifesto上所說的。他說:

二十一世紀最大的道德問題就是:如果所有的知識、文化、藝術、有用的資訊等都可以近乎毫無成本的情況下給予所有人,就如同給予任何一個人付出相同的代價的 話,如果大家可以在任何地方得到任何想要的話,為何從任何事物排除任何人已經變成了前所未有的道德問題了。

如果你只要按個按鈕就可以製造無數的羊排,飢餓這件事情在任何地方就再也沒有道德爭議了。

我從來沒有看見過去經濟體系有生成什麼道德哲學可以演化成規則來解釋那種否定事物無限豐富存在性的道德正當性。

自由存取資訊是必要的,因為其替代方案是不道德也無法令人接受的。要取代那不公正的知識限制體制系統也許不是- 而且也許將不會是 -一個簡單又順利的事情,但是這不重要。要將過去那些不公正的體制給撤除,像是奴役制度、童工、各種形式的剝削等等(註三),不會永遠是,也不會常常是, 一件簡單又順利的事情。犧牲是必然的。

在任何可持續發展的知識生產解決方案還不明顯的地方,我們,身為製造人以及消費者,有道德上的責任要富有創意並且創造那些方案。


註三:我沒有把童工、奴役制度和著作權暗示成同等的事情。我只是說明那些制度的廢除是與那些強大且非常根深蒂固的經濟因素相悖,是一種道德上的當務之急。

Benjamin Mako Hill, In Defense of Free Culture


哇,真是高昂壯闊的東西,而我愛死它了。我可以將之當成我生活中的信念原則。點子和知識不能被私人獨占-只要它們一被表達出去就不行。

網路是個多奇妙的事物啊,因為我在今天之前壓根兒沒聽過Benjamin Mako Hill這個人,不過現在我到了他那超棒的網站,就因為我上google搜尋了eben moglen button lamb chop(eden moglen 按鈕 羊排)。(那帶了我到離那段演講差了一步的網站,不過我就發現了Benjamin Mako Hill

事情的發展可以很有意思,等著重新再被發現。Ben(Benjamin Mako Hill)貼得那篇文章已經快兩年了。我對於他貢獻了許多很也價值的計畫感到印象深刻,而這當然也牽涉到了我們今天回顧的另一個Ben( Benjamins Franklin)。

感謝分享,Benjamins Franklin 和 Mako Hi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