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三秒緯的Linux mint 9體驗心得






















大概幾天前我終於下定決心,男子漢就是要衝了
於是我就將系統從ubuntu 10.04改成其直系血親,Linux Mint了

為什麼會想要改裝成mint呢?其實機緣是這樣的
好久好久以前,久到我根本忘了是什麼時候
那時候我因為某個我也記不起來的因緣際會之下來知道了有mint這個分支

當時稍微查看了一下之後,又因為怕不熟悉所以沒有安裝(現在想想,根本沒有什麼好不熟悉..)
接著時間來到了ubuntu release party台中場
那時後有兩個法國人在台上嗚嚕嗚嚕講著法式英文,介紹mint這套軟體
然後blue T大大直接一句:他們的意思是很好很強大 做為他們努力講了十來分鐘的總結
那時候我就有總有一天來試試看的想法

然後套一句我昨天看得全面啟動這部電影的一句話:一個簡單的想法會像癌細胞一樣擴散,最後演變成行動。

所以就在前幾天,我就鼓起了勇氣直接給他裝下去啦!以下是我的安裝感想....

1.綠綠的。

是的,不論是開機畫面























進入桌面


















預設的一堆桌布

















甚至連文字反白都是綠色的!



















看來linux mint已經在無形之間表明的他的政治立場,是個非常適合民進黨的作業系統
我只能說,這一切都是阿共仔的....喔不,不要談政治。

2.不一樣的介面設計

雖然Mint是ubuntu改造而來的版本,可是mint的整體設計就硬是跟ubuntu不一樣
首先,桌面上方的工具列改到下方,弄的像windows系列一樣,採取選單在左下角的方式。

















打開左下角的主選單之後,你可以看到特別設計過不同樣子的主選單

















用習慣ubuntu的我一開始用這個還真有點不習慣呢
不過其實只要一點時間就可以適應了,畢竟大部分擺設都差不多
只是少了原本可以快速點到各個資料夾(文件、音樂等等)的部份算是有點可惜....

如果你想要回以前的主選單,就對著左下角的選單icon按下右鍵->從面板中移除
然後在空出來的空間按下右鍵->加入面板->選單列
這樣原先的三個按鈕的設計(應用程式、位置、系統)就回來了
只是這樣看起來就沒有mint的風格,而是變成換個佈景的ubuntu了....


3.所有該裝不該裝都裝了。


Mint一直被稱為是比ubuntu還要更人性化的東西
直到我安裝之後才發現大概是哪些東西人性化

首先,系統安裝完之後需要更新的部份比ubuntu安裝玩之後要更新的部份還要少多了
語言部份支援的也都不錯

再者,最讓我訝異的就是:Flash和W32code居然被預先安裝啦!!

沒錯,當我一安裝完之後,我什麼都沒有動,沒想到就可以直接看youtube、原先安裝flash會出現的中文字亂碼、畫面閃爍、不能玩開心水族箱的問題通通都沒有了。這真是省了不少修改bug的時間呢!

接著,一樣是什麼都沒動的情況下,你也可以直接聽mp3檔案、播放rm影片檔、wmv影片檔而不需要自己去下載任何函式庫。mint這樣的設計可真是叫人感到方便啊!這樣的設計可是省了我不少要找資料重新安裝函式庫的時間呢!

4.軟體中心和套件庫不同

光看外觀就知道,軟體中心和ubuntu是不太一樣的

















而使用的套件庫和ubuntu大概也不相同,這點我確認過了,因為.....
套件庫裡連skype都有啊@@


















雖然說沒有台灣的套件伺服器,不過這裡面抓套件的速度也滿快的
還有不少也都有中文化,所以其實沒有這麼顯著的影響
對我來說啦...

5.可以直接在圖形介面下開啟root權限

這個在ubuntu之下要特別調整過才會出現的功能,沒想到在mint裡直接就有了呢!


















6.firefox的google搜尋不同


小小抱怨一下,當我用firefox的google搜尋時
居然都會跑出mint的特製google頁面,然後我還不知道怎麼換回去....



















最後對mint作個簡單的結論:是一套滿適合推廣新手的系統版本

因為可以省去需要調整修改的地方
然後對許多終端使用者來說跟命一樣的Flash問題也不需要任何改變就先解決了
再加上跟windows頗為相似的操作介面,讓新手使用者一開始不會這麼有不熟悉而導致排斥(奇怪,給你一台Mac Book Pro,工具列操作完全不同,怎麼新手使用者就不會排斥啊?)

不過如果你是ubuntu老玩家,那麼我想你也不需要換成這個版本
因為他基本上就是個預先裝了函式庫,先把bug修好,然後綠綠的ubuntu而已
你說速度有沒有比較快?也許是新灌好電腦吧,是感覺比之前快一點啦
不過久一點就不知道了......

17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棒!!

    有綠綠的Linux,
    不知道有沒有藍藍的Linux XD(拖走

    mint把所有東西都灌好的感覺跟Ezgo很像,=D
    期待新手也會喜歡Ezgo。=D
    (讓我也好想把不小心燒起來的PCLinuxOS 2010灌起來玩玩看XD

    回覆刪除
  2. 藍藍的linux就是傳說中的ezgo啊XD
    當然,ezgo比起mint就更雞婆,喔不,預裝更多東西啦(只是沒有安裝flash和w32code這兩個很好很強大的東西...)

    對啦,明鳳有寄東西給你,你有沒有收到啊?
    狂歡回來之後要趕快做事捏

    回覆刪除
  3. 三秒緯兄
    你好,請問 Mint 選取正體中文後選單還有部份文字還是簡體的,請問該怎樣修改嗎?謝謝。

    回覆刪除
  4. 系統->管理->語言支援
    將未安裝完全的正體中文支援給安裝完全吧!

    回覆刪除
  5. Linux要令用家覺得好用才算是成功,如果安裝了之後還需要再安裝這個那個必須的,例如FLASH、JAVA、及W32codec,那還算有人性嗎? 因此,Mint Linux比Ubuntu還要細心啊!

    回覆刪除
  6. 應該是說比較妥協一點吧
    因為mint這樣的打算導致他們的CD不能對拷
    只能用一次散佈的方式
    所以囉,有得必有失啦

    回覆刪除
  7. "不知道有沒有藍藍的Linux XD "

    所有的 KDE 都像是車輪牌開的啊 XD

    回覆刪除
  8. 我進到Google會預設連到Google中國耶,連youtube都是

    回覆刪除
  9. 好奇怪喔?你網址直接打www.google.com.tw試試看!

    回覆刪除
  10. 請問....它也使用 sudo apt..............的指令嗎 ?

    回覆刪除
  11. 你就把它當成是一個很方便的ubuntu就好了,用法跟ubuntu一模一樣,然後現在已經出到11囉!

    回覆刪除
  12. linux版本的picasa和google earth又预装吗?

    回覆刪除
  13. 現在都已經到了linux mint 12囉,我看你要不要等我的試玩心得出來再問啊?

    回覆刪除
  14. Ubuntu正體中文網有玩家說
    想了解Linux就要學指令
    如果這樣的話Linux很難進入一般使用者的心

    回覆刪除
  15. 想「了解」的話,能夠學點指令當然方便不少囉
    那如果不想「了解」,你就只要學怎麼點點看就好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