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開始投入synfig studio!






















先來在此介紹一下Synfig studio這套軟體
這套軟體是在一兩年前,我們老師推薦之下我才認識的
這套軟體是所謂的2D動畫繪圖軟體,而且是一套自由軟體
目前已經確定在所有平台上都可以進行,不論是Linux、Windows還是MAC都可以

而目前在網路上看到許多的Synfig studio的作品,都再再讓人感受到這個軟體的強大以及未來發展性。廢話不多說,先給各位看幾段介紹先:

Synfig studio展示影片



synfig studio製作的卡通


Prologue


Mr. Jones | MySpace 影片



Synfig studio與真人影片結合的特效






看到目前為止,有沒有感受到synfig studio這套軟體的能力啊?
就在我看完這些影片並且興高采烈的裝起來試玩之後,才發現.....好難啊@@
完全沒有頭緒,不知道要怎麼開始

看到這樣好用強大的自由軟體,最後因為沒有教學和沒有適當的中文化而被冷漠
就實在讓我感到很可惜啊。也因此,就在最近我決定開始花時間來找出synfig studio的教學
搜尋了一下之後,發現官方wiki就有一大堆解說詳細的教學

可是那些教學都是英文的,雖然我沒什麼大問題,可是這樣一來實在很可惜,沒有中文的教學著實會升高這個軟體推廣的門檻。所以,我從最近開始就投入了synfig官方wiki的翻譯工作了。

不過,胡亂中文化,沒有整理過的話新手們一樣找不到教學
所以我就稍微思考了一下,並且以安排過得方式來把頁面中文化

首先我先把歡迎頁面給中文化了。
http://synfig.org/wiki/Main_Page

















並且在點進去之後,有一行粗體字提醒新手玩家們教學整理就在這個連結
下面還有一個連結,是給想要幫忙參與翻譯的人看得



















教學點進去之後,我先將教學的分類給通通翻譯過來了
總不能內容都翻譯了結果標題目錄沒有翻吧?這樣不懂英文的一樣不知道哪些教學是他們要得


















接著,目前我已經完成一篇新手起步教學了。
http://synfig.org/wiki/Doc:Getting_Started/zh-tw


回到前面所提的,給想要幫忙參與翻譯的人看的頁面
http://synfig.org/wiki/Writer_Documentation/zh-tw

我有把如何創造新頁面,以及創造新頁面之後要幹麼都寫在這裡面了
讓各位有志之士可以清楚的知道該怎麼幫忙!

大家有心想要一起幫忙發展這套2D動畫的各位,翻譯wiki教學除了自己可以學到東西之外
也可以造就一番功德,讓台灣自由軟體界能夠推廣這個好用強大而且免費的自由軟體2D動畫繪圖軟體!

ps:官方的教學圖片太少了,所以我正在考慮要不要在自己部落格貼一個圖文版本...





20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奉獻!!
    最近我也心動嚐試進入了自由的世界...(看了你的文章被鼓勵到,你們算是偉大的先驅者吧...)

    (雖然身為程式指令白癡+破英文的我有時候可能會很辛苦和挫折...但它的魅力仍然讓我印象深刻...我相信憑著你們這些前輩的熱心推廣和自由軟體神速的進步速度...相信很快會普及讓很多人接受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
    你太客氣了,我一點都不算是前輩
    自由軟體歷史悠久,我只是玩了快兩年而已
    算是非常新手而且也很嫩啊

    你要是在作業系統上有什麼問題(你是用ubuntu嗎?)
    隨時可以來問我,我會盡可能幫您回答的!

    話說回來,我現在比較投入的是tryneeds翻譯平台的翻譯
    synfig studio因為wiki平台上對於ZH的分類問題,我去問沒有人回答和解決,所以我就停掉了...orz

    回覆刪除
  3. 呵~不管你們翻譯什麼都感謝啦~XD 許多自由軟體其實都很強大又好用...其實一般家庭或中小企業的需求說不定就已經很夠用了... 我認識Ubuntu好像也是偶然間看了你的文章(目前是雙作業系統共用的狀態...)

    最近公司同事似乎去了補習班學了一些影片特效、3D動畫,做出一些很炫的廣告作品...我大概知道用什麼軟體可以辦到,不過這種類型的軟體通常都貴得嚇人,影片特效的整套加起來大概快十萬塊!3D動畫一套就十幾萬,外加補習班都是教那些昂貴的商業軟體,光補習費差不多整套學下來也要三四萬...@#$%...這不是一般人在用的吧...=_="...作業系統一套幾千塊快1萬我還勉強可以接受,那些軟體一套要十幾萬的我真的就沒辦法...~_~"大概是給一些專業需求的公司用的才有那個投資價值吧....(現在看到自由軟體的光輝...T_T...反正自由軟體的潛力很好,進步很快滴...)

    我目前也正在尋找一些關於影片編輯和特效的自由軟體...影片剪輯的軟體還滿多的,專業的也有、3D動畫的我也找到很厲害的!^^...2D動畫大概就這個Synfig感覺還滿強大...不過影片特效的部分就比較稀少了...找到的兩個大概我都不能用...@@"...

    一個是Cinefx(Jahshaka) ->據說是還在發展階段...

    另外是Cinelerra ->胡亂下載一個好像是安裝檔的東西,可是在ubuntu裡點兩下裝了沒反應...?? 有看到軟體中心寫一排字:好像是不支援AMD64的系統...@@"...(沒想到還有這種的...)

    回覆刪除
  4. 我在這篇的上面有看到一段影片是Synfig studio可以把手上的轉筆變成類似星際大戰的光劍...我一直以為這種效果需要一些其它類型的影片特效軟體才辦的到說...想說Synfig studio大概是走繪畫風的動畫這一塊的,沒想到可以搞一個看起來這麼真實的特效...@@"...

    回覆刪除
  5. Cinefx好久囉...我看是停止開發了吧orz
    你的需求是要加特效嗎?
    所以那些影片剪輯附上的特效您還不夠用就是了?
    我影片剪輯用的都是Kdenlive,頗不錯的一套剪輯
    然後最近有個簡單易懂版的openshot,套裝特效也不少,你可以參考參考喔

    我也是雙系統呢~有時候遇到ie only的地方又非得用的時候還是要跳回windows,這點是大環境,沒辦法啊...

    回覆刪除
  6. 順便一題
    在Cinelerra 的官網網頁http://www.heroinewarrior.com/cinelerra.php裡面
    建議最好用64位元linux系統耶?

    回覆刪除
  7. 謝謝您提供的這兩套軟體~(這兩套我也滿喜歡的~一套是真的很專業,另一套是界面很親和很像某商業軟體~)

    我裝的也是64位元的Ubuntu說...因為我前一陣子在軟體中心好像看到一行字說什麼不支援AMD64....(是指我的CPU嗎??? @@"...後來再裝就沒看到了...我再研究看看好了...也許可能是已經成功安裝了,只是軟體沒有出現在程式集,所以我不會打開它之類的吧...@@"...)

    ㄚ...有時候為了要跟外面的人在用的軟體溝通方便所以還是裝windows...其實瀏覽器我比較喜歡用IE耶,他可以看到喜歡的網頁就隨便丟個捷徑在桌面上(所以每次一回到Ubuntu的世界就覺的桌面好乾淨XD)...不過今天公司的同事居然邊用IE邊跟我說她討厭用IE,喜歡用firefox,覺得有許多外掛很方便...我因為有用Ubuntu所以最近也有再研究火狐,還很興奮地跟他討論了一陣子呢~^^....而他在外地的哥哥目前則是用google的瀏覽器...各有各人的喜好~^^

    回覆刪除
  8. 只可惜火狐不能開啟IE的"網頁捷徑"那種檔案...我長久以來蒐集了好久的"我的最愛"捷徑(都丟在資料夾裡)都不能用..好可惜...T_T...

    回覆刪除
  9. 讚讚讚!!!剛才Kdenlive試玩了一下覺得相當不錯~^^比公司用的某軟體還炫...(有許多內容還自動中文化了咧...每一個特效都給他試用看看再挑我要的...嘻...) openshot看起來也滿好用的...待會再玩~

    回覆刪除
  10. 還真難得看到有人這麼自發的喜歡自由軟體啊XD
    很好很好.....
    喔對啦,至於你說的要把網頁丟到桌面上
    這件事情,你要不試試看這個?
    http://briian.com/?p=6349

    firefox就是外掛多,啥需求都可以滿足XD

    回覆刪除
  11. 呵呵~感謝啦~ 我之前有找到一個"deskcut"的外掛套件...不過好像沒作用?!...反正我現在用firefox看到喜歡的網站就把網站一律都"加入書籤"先丟進去就是了~(也跟丟在桌面差不多,只是使用習慣改變了一下...) 真正精華的網站就在書籤中特別設個資料夾移進去就行啦~^^

    回覆刪除
  12. 太感謝了~
    請問這一款跟pencil或ktoon比起來,有哪裡是最大的不同點?想多了解一些~

    感謝你的努力喔!太偉大了~

    回覆刪除
  13. 前兩者跟這套比起來可能比較簡單
    這套是真的可以製作到很精細很複雜的東西
    但是就是太複雜了,所以這個軟體一直都沒有在台灣很紅啊....
    你說我偉大讓好汗顏啊....自從他門官方對於zh和zh_tw問題都沒處理後我就沒有再去翻譯他的東西了,真是抱歉....

    回覆刪除
  14. >>自從他門官方對於zh和zh_tw問題都沒處理後我就沒有再去翻譯他的東西了

    您好,我是jcome,关于synfig wiki上的zn, zh_CN, zh_TW 的问题,很抱歉,因为我们人手太少,最近大家都是在忙code,所有把这个问题拉下来了,我会尽我所能联系wiki的人员看能不能在下个版本发布之前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谢谢您对synfig的支持:)

    jcomee AT gmail.com

    回覆刪除
  15. 謝謝啦
    我記得我好久以前提過,然後那時候說官方wiki的人去渡假什麼的,然後回來後依然沒有處理,所以我也就擺著了...不是責怪你們,只是我也擺著忘了要在反應,您會親自來這裡真讓我感到榮幸,謝謝!

    回覆刪除
  16. Hi

    The new version of synfig just realeased with some powerful new features, advanced outline for exaamle, and the wiki kanguage code issue for zh-tw has been fixed today. You may want to take a look at synfig.org and see what is happening in our community recently.

    good luck.

    jcome

    回覆刪除
  17. 謝謝
    我會開始著手進行整理的!

    回覆刪除
  18. 你好,我是電腦技術人員
    希望找個免費軟件取代Flash做教材
    請問這個軟件可以做按鈕和小遊戲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