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No country for old men-到底最令人害怕的是什麼?


首先要先感謝睡睡虎
雖然他看這部片看到一半睡著了,但是我還是感謝他
因為他讓我在奧斯卡前看到了這一部可以用"經典"來形容的劇情片
我一直想要去戲院看這一部,但是台中戲院的商業化程度讓人嘆為觀止
他們寧願上演人頭蠱之類的鬼騙也不願意將這部片排到任何一廳
所以我只好去網路看下載,這可以說是戲院逼我的

但是如果奧斯卡過後,說不定有其他戲院會願意上映
到時候我一定會到戲院去再重看一次
畢竟這種讓我看完之後回味不已的經典電影看盜版的實在太對不起他了

No country for old men
這個片名是詩人葉慈的一部作品"航向拜占庭"裡面的一句話
直接翻譯就是"沒有屬於老人的國家"
原本我看片名以為是某些退休老人的心理歷程片,就像傑克尼科遜"心的方向"那樣
但是當我看到預告片之後,我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而這個令人感到二丈金剛摸不著頭緒的片名則是完全呼應了片子中一直在述說的事情

首先給各位一個觀念
如果以為這是個充滿了子彈橫飛,主角威能,爆破場面,血流成河,飛車追逐之類超刺激畫面的動作片的人
請注意,這部片完全不是這個樣子
用動作片來形容這部片似乎太侮辱了,這部片是個暴力場面較多的"劇情片"
暴力只是催化劇情的必要元素,但是劇情才是這部電影的一切

那劇情到底是怎麼樣呢?
難道故事充滿了曲折離奇的轉折或是驚人的結局嗎?
不,其實這部故事的劇情非常簡單
一個普通人剛好碰到黑道毒品交易黑吃黑全部死光的場面
於是那個普通人趁機將交易毒品的兩百萬撿回家,以為沒有人會發現
結果事與願違,一名有如死神般的瘋狂職業殺手開始如影隨形地追殺他...

這部片子的風格很極端
不喜歡的人可能把這部片當垃圾
喜歡的人會把這部片當成天才所創造的大師之作
而我剛好就是喜歡的人
我完全愛上這部片的風格了

這是一部很安靜的片子
從片頭開始(片頭沒有前導式動畫,就只有標題和黑色而已)
一直到片子結束的那一刻為止都沒有任何的配樂
請你們試著想像你們腦海中的電影片段,然後去掉配樂,你們看看會變成什麼樣子

不過這部片卻告訴我們:畫面就是主角,不需要任何外在元素來催化觀眾感情
這部片會讓你印象很深刻,非常深刻的一種感覺,就是死寂的壓迫感
還有瀰漫在深深黑暗中的死亡
非常的令人喘不過氣來,導演光是用鏡頭就掌控了所有氣氛
這一看就知道是大師的運鏡功力

片中的角色我就不必多做介紹了,那個演殺人魔的哈維爾巴登今年男配角是拿定了
我敢保證各位絕對沒有看過這麼令人毛骨悚然的角色
绝˙對˙沒˙有
他是一個全然的邪惡的擬人化
毫無來由的殺戮,以銅板決定人的生死,看不慣一切活著走動的生物
尤其是片尾的那段劇情,你會深深感覺到這個殺人魔全然的就是行走於世界上的惡魔
他根本不是人

這部片的故事講了很多種人世間的無奈
整個故事到最後最重要的目的似乎沒有人達成
之前那些忙碌的奔走似乎都成為了枉然
那就是人生

人性在這部片並沒有用特定劇情來刻畫
但是從許多片段都可以隱隱感覺到那些可怕貪婪的人心
男主角也是,因為自己一時的貪婪導致後面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
死了那麼多的人男主角可以說是罪魁禍首

最後影片講了一個觀念
一個呼應了電影片名的觀念
以前的道德人倫觀念現在似乎都蕩然無存了
到處都有發生殺人的案子,到處都是人殺人
那些還存有古代儒家道義的人似乎再也不適合生存了

老警長在片中的話非常發人省思
到底什麼事情是最可怕的?
是腥風血雨的暴力和死亡
還是不斷的活下去卻要面對著已經不再是自己所認識的世界?

最後做個總結
這部片我是以朝聖的心情觀賞的
所以好不好看不要真的非常相信我
因為這部片的完全脫離劇情的結局會讓人非常錯愕
不能接受這種結局的人一定罵的要死
不過我卻很愛這個結局
由一場悲哀深遂的夢境故事來結束這個冷酷殘暴的故事

這是非常美的一個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