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偷天鋼索人-比起來我們都渺小不已


終於有機會看到這部鼎鼎大名的好片了
看完了以後,我不禁對於自己人生的渺小感到難過
這部片講的是一個真正發生過的故事
敘述著一名叫做菲利普的年輕人,在1974年紐約世貿中心剛成立的時候,他在雙塔之間搭起鋼索,並且毫無安全措施的在上面走了四十五分鐘。

要在世貿大樓之間走鋼索是這個年輕人一輩子的夢想,有些人也許會覺得,這是什麼怪夢想
可是這件事對飛利浦來說卻是人生存在的目的
於是他策劃了好久,不斷的訓練並且現場探勘
組織團隊並且籌備器具
最後在某一天的夜晚偷偷闖進大樓頂樓,並且用很神奇的方法在兩個塔之間的頂樓架起鋼索
到了早晨,他就獨自一人走向鋼索,並且在鋼索上面遊蕩了四十五分鐘,最後安全的結束了

想想看那有多可怕。
平常走在山谷間的吊橋就很恐怖了,他可是走在沒有任何安全設備的鋼索上
而且他還在上面躺著或者是跟底下觀眾鞠躬致敬

雖然最後他答成了夢想
不過他的友情和愛情也因為急速的成名而通通崩潰了

這部電影讓我感動的地方在於
一名警察描述著事後的感想
他說他當時在頂樓等著抓男主角,然後看著看著,他突然明白
他現在眼前所看到的是以後永遠永遠不會再發生的偉大創舉
不論歷史怎麼進行,時間如何流逝
這件偉大的事情就專屬於這一刻,不會再有第二次了

看到這裡,我真的非常的感動
我察覺到我們的人生真的很渺小
我身邊的大人都為了賺那一點小錢或者是那些會錢而煩惱
為了某些利益而互相爭鬥
為了某些面子或尊嚴而將事情鬧得不可開交
為了某些的無聊的觀念而痛恨彼此

不過看著他們人生在世這麼多年
每天過著憤怒不快樂的生活
痛恨別人也遭人痛恨
這一切到底算什麼?

年輕人爬上去世貿大樓的時候才二十歲左右
他已經完成了他有生以來最重要的夢想
他說:我做這件事情不為了什麼,就是想要做

一個年輕人二十歲就已經達到了自己的夢想
而這些大人直到死前才會驚覺到自己的人生白費了
這真的是非常悲哀的事情

最後,爬鋼索這件事情從年輕人瘋狂的舉動變成了世人傳頌的佳話
而那些爭求面子尊嚴,想盡辦法要賺大錢,想要不愁吃穿的成年人反正被歷史的洪流所吞噬
變成了毫無存在感的小沙子

看到這部片,這些感想一直讓我久久無法逝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