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物以稀為貴,女孩們,妳還在等什麼?

今天我讀到了一篇文章,是關於open source在2010年九項主要活動的預測文章
http://itmanagement.earthweb.com/features/article.php/3855801/Open-Source-in-2010-Nine-Predictions

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一個我從來沒有思考到,似乎也很少有人討論的問題:女性問題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人傻眼,怎麼自由軟體跟女性問題有關?如果說是女權運動的話也有點太過實,實際上是因為自由軟體社群的參與度男女比率嚴重不均,才導致這件事情成為了最重要的問題之一。

是的,這個問題似乎成為了自由軟體界的一個隱藏問題之一。這篇文章提到了,其實這問題在1998年就被Deb Richardson提出,他甚至還建立了LinuxChix網站來幫助女性使用linux。

然後也早在2002年,一個名為Van Henson的人甚至寫了個報告來告訴大家如何鼓勵女性使用linux。
http://www.faqs.org/docs/Linux-HOWTO/Encourage-Women-Linux-HOWTO.html

不過過了這麼久,直到現在這問題變得越來越重要,甚至成為了2010重要的議題之一。2009年一整年,自由軟體界的大老鬍子理查(Richard Stallman)以及Ubuntu的創辦人Mark Shuttleworth都相繼被指控性別歧視。

鬍子理查是因為在加拿大的桌面系統會議上,用他的另一個知名身份Saint Ignucius講了一段關於EMACS virgin的話:

"And we also have the cult of the virgin of Emacs. The virgin of Emacs is any female who has not yet learned how to use Emacs. And in the church of Emacs we believe that taking her Emacs virginity away is a blessed act."
我們對於EMACS處女還有一個特別儀式。EMACS處女就是任何還沒有學習如何使用EMACS的女性。而在EMACS的教堂裡我們相信,奪走她們的EMACS貞操是個永遠會被祝福的行為。

隨然這是個鬍子理查的幽默,不過這段話引起了熱烈的討論。不少與會的參與者,不論聽眾或是程式開發人員,聽了上面這段話總覺得好像有性別歧視的感覺。好像就只有女性天生不會使用EMACS(其實我也...),而且就一定要男人的幫助,奪走她們的貞操。

另一個Ubuntu的創辦人Mark Shuttleworth的事情則是說他的社群裡面沒有一個是女性。

其實不只是他們兩人,整個自由軟體界的情況都是如此。

這篇文章提到:

在專利軟體領域,女性所佔比例為28%。

當被問及開發者中女性的比例時,多數人估計的數字約在30-45%之間。在了解了專利軟體行業中的數據後,一些更加密切關注該問題的人士或許給出的答案是在12%與16%之間。但實際上準確數字卻要更低:只有1.5%。


1.5%耶!?這根本就是我們資管系裡面使用linux生活的大學生的比例嘛。


上面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想表達的是
我不知道為什麼女性參與的程度會比男性少
有任何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男女比例平均差這麼多嗎?

說是因為自由軟體界性別歧視特別嚴重?這我真的沒什麼感受
不過男女比例不均這倒是真的,至少我身邊認識的,我老師認識的,有參與的人很少是女性

在台灣,會用linux的人不多(跟用微軟的相比啦,不要看到這句話就生氣罵我,說ubuntu論壇很多人,我井底之蛙之類的),而用linux又是女性的似乎更少。

所以啦,當妳是一個女性,而妳又會使用linux來日常生活(參與不一定要寫程式,只要使用也算)像是聽音樂、上網、裝xp遊戲、寫點文書工作、畫畫、下載套件、換佈景主題之類的,那妳在台灣就算是稀有珍品啦!

然後如果妳可以用linux來作工作,像是文書處理、美工設計、影音製作、資料庫管理、網頁設計、ERP使用等等....哇那妳根本就是兵馬俑等級的珍寶了啊!

尤其是現在的linux(好,我特別偏好Kubuntu系列),已經盡量讓整體變得方便簡單了,不再是你們想像中的這麼困難,連桌面都變可愛了。

















(對我又換桌面了,因為我手賤搞壞系統重灌電腦....)


界面時尚、系統穩定、不會中毒、生活所需應有盡有、軟體全部免費、安裝快速方便,女孩們,不要猶豫啦,趕緊成為台灣資訊界珍貴的一份子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